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保健类药材迎“药食同源”新红利

发布时间:2022-11-14 14:42:54作者:张瑞琪 饶远立来源:医药经济报

10月2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人参等3种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对人参、西洋参、灵芝的原料名称和来源、每日用量范围、功效、使用人群和技术要求等进行明确。这是首次将传统中药类原料纳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也是首批公开征求意见的“药食同源”类保健食品原料目录。

保健食品原料条件成熟

1.理论支持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药食同源”的历史,认为食物同药物一样,都能够防治疾病。这种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主要涉及中国传统上有食用习惯、经过安全性评估、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列入国家中药材标准中的动物和植物可食用部分。《黄帝内经》提出食养思想,其中提到“无毒治病,十去其九。谷肉果菜,食养尽之”,肯定食疗对余病的祛除作用。

2.政策基础

2002年原卫生部公示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中药名单(丁香、小茴香等87种);可用于保健食品的名单(人参、西洋参等114种);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单(八角莲、八里麻等59种)(卫法监发〔2002〕51号)。2020年原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发布公告,新增当归、山柰、西红花等6种药食两用的中药材物质(2019年第8号),同时发布通知,新增党参、铁皮石斛、西洋参、灵芝等9种中药材物质(国卫食品函〔2019〕311号)。由此可见,人参、西洋参、灵芝都已经属于在限定使用范围和剂量内作为药食两用的中药材物质。

3.市场条件

根据Euromonitor数据库统计,2016-2021年中国保健食品市场规模呈逐年上升趋势,2021年市场规模为2167.65亿元,同比增长7.39%。

中药类保健食品契合中药治未病和“大健康”发展的要求,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中药类保健品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广阔。保健品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及主要产品有:汤臣倍健(保健品)、东阿阿胶(阿胶及系列产品)、金达威(营养保健食品、辅酶Q10系列、维生素A等系列)、启迪药业(中药及保健品)、西王食品(营养补给品)等。

4.生产要点

需注意,《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法》规定保健食品属于特殊食品,列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的原料只能用于保健食品生产,不得用于其他食品生产。企业在生产经营时应当合法宣传,明确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内容应当真实,与注册或者备案的内容相一致,并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

深化研究开拓产业新方向

中药品种扩容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将对整个中医药产业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中药产业的规模和价值,未来或许有更多的中药纳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对于企业相关研究人员而言,可从这几个方面入手,提前布局。

1.加强其他品种研究

我国中药材种类数量巨大,尚有很多适合纳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的中药品种,对于研究者而言存在巨大的探索空间。

阿胶是中药类保健品中比较受欢迎的老牌代表,根据山东阿胶行业协会统计资料,受到行业产销量以及阿胶价格上升的影响,我国阿胶市场规模从2013年196亿元增长至2020年535亿元,复合增速达到15.4%。

此外,还有许多中药品种在进行深入研发,例如陈皮和黄精。2020年,新会陈皮全产业链产值达102亿元,位居2020中国区域农业产业品牌-中药材产业首位;黄精年需求量在3500~4000吨,约80%用于食品加工,每亩种植净产值6万元。现已上市的黄精保健产品种类丰富,但与陈皮、阿胶不同,黄精仍缺乏知名的主导品牌。

继续加强其他品种的研究,有利于中药在保健品领域焕发新生机,扩大中药的产业化种植。

2.提供基础性数据支持

开展食药物质相关研究,能够进一步确定中药原料的功效、用量、适用人群、技术要求及毒副作用。研究人员通过进行相关工作,利用先进生产工艺,按技术要求提供指标值,可为中药材目录扩容提供基础性数据支持,确保人参、西洋参、灵芝等纳入保健食品目录的中药原料的安全性、有效性。

当然,在开拓发展新方向的同时,保健食品领域也应加强行业科学化管理。一方面,企业应严格把控中药原材料质量,对外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平台,通过产学研合作,促进保健食品行业的进一步创新发展。另一方面,政府对内加强保健食品的审查管理,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快建设保健品监管平台,实现保健食品的数字化销售和线上追溯。在加快制定中药保健食品的评价标准,推动中药产业化发展的同时,重点细化中药材质量管理,减少中药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添加剂等问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