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如何加快跃进全球前十?

发布时间:2022-11-14 14:39:44作者: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诸多因素的助推下,中国药企正在做大做强,并在利润增长、研发投入、跨境合作开发等方面取得不小的突破和进展。

笔者分析,从中国医药行业的发展进程看,目前以下几个方面有助于培育出更多中国本土的医药巨头。

1.市场足够大,成长空间很有想象空间。2.创新投入增大、氛围改善、审批加速。3.人才回流,有国际化视野和实操经验的人士越来越多回国创业和参与高层管理。4.临床资源丰富、CRO服务配套齐全、政策鼓励创新与合作。5.资本市场接纳和拥抱有成长潜力的药企,为企业扩张和并购提供充足资金。6.不断有药品原料、制剂和新产品“出海”销售或进行跨境临床研发及合作。

不过,与全球十大医药巨头相比,中国药企在研发投入、销售收入和全球品牌影响力等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探究全球前十创业史

世界前十药企大都是百年老店,经验丰富。也有一些是上世纪80年代之后诞生的企业,凭借创新研发实力获得较高地位。

有的企业做大后被医药巨头收购。比如基因泰克,被罗氏收购时已是生物科技企业龙头,市值千亿美元级别。又如安进、再生元等生物科技蓝筹股公司,也都成为生物制药领域领军企业。

再看武田。谈武田就从夏尔说起。夏尔于1986年在英国创办,很快就开发出治疗骨质疏松症的药品,并迅速上市。接着进行了一系列并购,获得更多新产品和全球不同国家的业务。夏尔最大的动作是以320亿美元吞并了从百特剥离出来的一家上市公司,随后又被日本最大的药企武田开价620亿美元(现金加股票)收购。武田随即成为全球前十药企。

梯瓦也曾进入世界药企十强。当时正值仿制药企业并购高潮,梯瓦通过几次并购扩大企业规模。耗资400亿美元并购爱尔健药业的仿制药业务后,梯瓦成为全球排名前十药企。但好景不长,由于负债太高、竞争激烈、官司缠身、资产太重等,效益明显下滑。梯瓦股价和市值严重下滑,连股神巴菲特都蒙受投资损失。

在仿制药国际化竞争方面,印度药企有不俗表现。印度有5家药企进入世界仿制药企业十强。其主要手段是并购。比如目前印度最大的药企太阳药业,一系列并购包括从日本第一三共手里花费40亿美元买下兰伯西的股权,从而跃升全球第五大仿制药企业。在国际化方面,印度药企起步比中国药企早,DMF和ANDA申报更多,挑战品牌药专利也颇有经验与成就。

重视并购与海外拓展

从世界医药发展史和生物科技成长史的演变看,全球前十药企几乎都曾通过并购做大:辉瑞买下惠氏,默克吞并先灵葆雅,施贵宝本来就是三家企业合并而成,两年前还收购了新基药业。

笔者认为,要成为全球医药巨头,企业必须有以下条件和思维:1.要有全球视野的帅才和魄力,重视人才,组建熟悉国际化、资本化和专业化的高层管理团队。2.要善用资本和杠杆,敢于进行互补性的战略并购。3.要高度重视创新研发,尤其是开放式的创新合作,这是企业发展的永恒动力和核心竞争力。4.要重视企业文化、人才培养和激励,提高内部管理和工作效率。

目前国内药企竞争激烈,除了强强联合的大型并购,国内药企还可以考虑“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的跨境并购及资源整合。比如复星集团及旗下复星药业的国际化,海外合作和并购都做得不错。收购GlandPharma就是很好的案例,GlandPharma还成功在印度上市;购买和投资德国疫苗企业BioNtech也很有眼光,动作比辉瑞更快。

此外,政策支持也很重要。比如专利保护,支持创新产品进入医保,并购资金的银行杠杆及外汇支持,国际化人才的引进和利用,以及在海外设立研发、商业团队和投资方面的鼓励政策等。

目前国际风云多变,若中国药企要进军国际市场,实施海外并购、技术转移及投资,就必须聘请行家顾问和律师共同参与和指导,才能少走弯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