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河南:畅通智慧监管“千里眼”

发布时间:2022-11-14 14:30:10作者:陆诗秦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期,河南省药品监管局第二监管分局将药品智慧监管“千里眼工程”作为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需要,科学安排,压实责任,创新举措,强力推进,药品生产、药品流通和医疗器械三个监管领域的“千里眼工程”均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截至10月底,该分局辖区208家药品生产制剂企业、药品流通企业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全部完成了固定监控安装联网、关键数据确定、移动检查APP安装等基础性工作;共接入摄像头2171个,上传药品生产关键数据批次2259个;对企业开展远程监控检查307家次,开展手机移动检查148家次。

提升认识站位 强化思想动员

该分局全体监管人员牢固树立“‘千里眼工程’是分局中心业务工程、第一监管工程”的紧迫意识,并在工作中形成三个常态:

一是凡每周召开的班子会,必听取“千里眼工程”工作汇报,听取推进中的难点、堵点,制定相关推进举措;

二是凡召开分局干部会议必讲“千里眼工程”,强调部署相关事宜,保持工作“长流水”“不断线”;

三是凡到企业开展监管检查必督导“千里眼工程”工作情况,督促企业强化责任意识、主体意识和工作配合意识。

打好系统基础 抓好常态巩固

把维护好固定摄像头运行、手机移动检查APP的正常使用、平台批记录录入等工作,作为开展好“千里眼工程”的基础性工作来推进。

该分局3个业务科室均设立1名联络员,重点督促企业做好三项基础工作,每天对企业“千里眼工程”运行情况开展网上突击巡查、重点抽查,进行查验,每周进行通报、每月进行汇总。对经常出现断网下线、摄像头命名不准确、摄像头不全、移动检查APP联络不畅等情况的企业,采取记分制度。对记分最少的企业,进行重点监管、约谈提醒,进一步要求企业强化工作配合,推动工作落实。

强化实践应用 突出工作成效

采取以会代训、现场模拟等形式,就固定监控远程摄像头监测、手机移动检查、企业上传批记录审阅等工作,对监管人员开展非现场远程监管操作进行了重点培训。近期又组织国家级、省级专家和业务骨干,对辖区各企业所安装摄像头、批生产记录关键数据开展梳理论证,编制远程监管风险清单。

在此基础上,组织全体监管人员开展远程监管“比武练兵”,要求每位监管人员均需选择一家企业开展模拟检查,逐个摄像头排查企业存在的问题风险,录成视频,统一集中整理、广泛研讨交流,形成“人人会操作、个个会监管”的局面。

同时,要求各监管科室建立远程监管工作台账,每周列出远程监管工作计划,定人、定企业、定任务有序开展远程非现场检查。

推进监管互补 线上线下加力

疫情期间,积极发挥远程监管的作用,将人员分为线上监管组、线下监管组,合力开展质量风险排查监管。

线上监管组利用远程监控实时开展监测风险,重点企业每4天监管一轮,发现问题隐患,迅速将信息反馈给线下监管组,督促企业第一时间开展整改;线上发现问题构成违法违规案件的,由线下监管组组织查处,营造了“严”的监管氛围,使现场检查与远程监管做到相互补充、相得益彰。

深入创新探索 转变监管方式

创造性地制定了智慧监管“千里眼”工程记分通报制度、固定监控运行维护若干规定等内部制度机制,并要求各科室定期召开非现场监管业务交流会,深入研讨远程监管工作经验及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不断改进远程监管的手段、方式、方法,提升远程监管的水平和质量。

(陆诗秦)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