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降糖药国产替代还需双轮驱动

发布时间:2022-11-14 14:19:19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适应症研发热、集采执行却遇冷

每年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中国是全世界糖尿病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米内网公布的2022年一季度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糖尿病用药市场情况显示,近几年,GLP-1受体激动剂、DPP-4抑制剂、SGLT2抑制剂以及口服降糖药复方发展迅猛。2022年一季度,GLP-1受体激动剂的销售额增速为96%,SGLT2抑制剂及口服降糖药复方的增速分别为53%、41%。占据半壁江山的胰岛素及其类似药市场,国产替代进程备受关注。近期热议的话题比较集中:一方面是研发端需要更有含金量的国产新药入列,挖潜拓展新药适应症;另一方面也需要在国产降糖品种集采执行中跟上进度。

司美格鲁肽卖断货的启示

今年下半年,自全球网红、特斯拉CEO及推特新任掌门人埃隆·马斯克声称通过一种叫做“Wegovy”的药物30天成功瘦了9公斤,这款药在网络上受到热捧。这款药物就是降糖新药司美格鲁肽注射液,是一种GLP-1受体激动剂,该药已于去年在中国获批上市,适应症仅为2型糖尿病。据了解,这款药在国内医院、药店相继卖断货,网络询问货源的消息此起彼伏。

这样火爆的场景为何没发生在国产降糖药领域?原来,司美格鲁肽“出圈”并非降糖作用,而是其在国外拓展的用于减肥的新适应症。

司美格鲁肽生产企业诺和诺德的某区域负责人表示,“目前这款产品供不应求,断货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减重效果好,并在社交媒体上发酵。不过,这一适应症在国内尚未获批,按公司一贯要求,禁止超适应症推广,所以我们在临床从未推广这一适应症。”与此同时,临床专家也提醒,这款药有严格的适应症和禁忌症,消费者切忌盲目购买使用。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在网络时代,用药需求多元化,药物新用法的信息容易不胫而走,如果国内企业能嗅到先机,及时调整研发策略,对于提升国产降糖药的竞争力,也是一种积极的尝试。

在这个思路下,降糖药开发减重适应症正成为研发热点。国内企业也在积极布局。11月7日,据ClinicalTrials.gov显示,信达GLP-1R/GCGR双靶点激动剂Mazdutide登记了一项针对2型糖尿病患者头对头度拉糖肽的随机、平行、双盲Ⅲ期临床研究。10月以来,信达同步启动了3项Mazdutide用于2型糖尿病以及肥胖适应症的Ⅲ期临床。此前,信达今年7月披露在中国患者Ⅱ期临床研究数据显示:Mazdutide有显著的降糖、减重双重疗效和多重代谢获益。

除Mazdutide外,当前国内共有多款GLP-1R多靶点激动剂进入临床阶段。进展最快的是礼来的GIP/GLP-1R双重激动剂Tirzepatide,处于上市申请阶段。Tirzepatide已于今年5月获FDA批准上市,成为首款治疗2型糖尿病的GLP-1R双靶点降糖药。该产品曾在大型Ⅲ期临床中头对头击败司美格鲁肽。

日前,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教授于淼在一次学术大会上表示,“胰高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GLP-1RA)对胰岛β细胞的保护作用在动物实验中已被充分证实,近期一些新型降糖药物临床试验结果,证实其在改善胰岛β细胞功能的多个维度,包括胰岛β细胞对葡萄糖的敏感性、胰岛素的分泌能力和减轻胰岛素抵抗的巨大应用前景。”

采购端执行还要更给力

在国产新品进击新适应症的同时,集采执行端却有些冷场。以胰岛素为例,11月8日,湖南提到,国产4个品种采购进度滞后,要加大监测调度力度,确保如期完成约定采购量。

市场格局在集采落地执行下已迎来洗牌,不过,具体在集采执行上也出现一些新情况。湖南发布关于明确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胰岛素专项)中选结果执行过程中有关事项的通知:一方面,调增中选产品。将赛诺菲生产的甘精胰岛素〔1.5ml:450单位(预填充)〕按99.6元/支纳入胰岛素专项集采中选供应清单,同企业同采购组内不同规格胰岛素产品可按照有效成分含量进行折算。另一方面,加强执行情况监测调度。根据前五个月全省胰岛素中选产品采购监测情况,亿帆生物的人胰岛素注射液〔3ml:300单位(笔芯)〕、甘李药业的精蛋白人胰岛素混合注射液(30R)〔3ml:300单位(笔芯)〕、天麦生物的精蛋白人胰岛素混合注射液(30R)〔3ml:300单位(笔芯)〕、海正药业的门冬胰岛素注射液〔3ml:300单位(笔芯)〕约定采购量完成率不足20%(部分产品完成率不到10%)。

某企业负责人认为,“胰岛素集采执行力不足短期内必然出现。不同厂家的胰岛素,装置不一样,再加上是生物制剂,同剂量、同比例换完后,可能导致血糖不稳定,因此很多患者不愿意换方案。此外,进口胰岛素也已降价,国产胰岛素价格并没有太大优势。由于没有新品支撑,胰岛素降价后对国内企业影响可能更大,利润大幅下滑。”

近日,国产胰岛素双雄甘李药业和通化东宝相继发布三季报,两家企业受集采影响明显。甘李药业三季度营收4.02亿元,归母净利润-2.16亿元,归母扣非净利润-1.91亿元,分别同比下降60.87%、143.36%和144.97%。通化东宝三季度营收7.12亿元,同比下降10.24%,归母净利润2.2亿元,同比下降44.08%。

对于三季度净利润下滑原因,通化东宝再次提到集采的影响,即集采实施后人胰岛素注射剂产品及胰岛素类似物产品销售价格较同期下降。11月8日,甘李药业则在业绩会上表示,“虽然在集采中获得较高的协议采购量及更多医疗机构的覆盖,但集采后短期内销量上涨尚未冲抵价格下降影响。”

不过,降糖药的国产替代是大势所趋,在业界看来,集采大背景下,企业应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开发新品。今年7月,甘李药业先后披露糖尿病领域多个产品的研发里程碑;而通化东宝除布局糖尿病市场,还表示采取“自主研发+对外合作”战略,开拓痛风、高尿酸血症等领域。这些积极尝试将会有何进展,业内拭目以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