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高脂血症合理用药

发布时间:2022-11-09 15:12:47作者:杨丽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21109151109.jpg

高脂血症是一种脂质代谢紊乱性疾病,又称血脂异常,通常以血液中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降低为主要特征。《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显示,我国成人血脂异常患病率高达40.4%,并成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一旦得了高脂血症,该如何合理用药呢?

临床表现  

高脂血症的临床表现主要是脂质在真皮内沉积所引起的黄色瘤和脂质在血管内皮沉积所引起的动脉粥样硬化。通常情况下,多数患者并无明显症状和异常体征,偶尔会有胸闷、头晕、失眠等症状,常与其他疾病的症状相混淆,多因体检或他病入院检查时查出。

高脂血症的危害是隐匿的、缓慢的、进行性加重的。长期的高血脂会导致血管中脂类物质沉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而动脉粥样硬化会进一步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心梗、脑卒中、肾动脉硬化、肾衰竭等。

常用中药   

中医并无“高脂血症”病名,但据其表现属中医学“痰浊”“瘀血”“湿浊” 等范畴。中医认为,高脂血症为本虚标实之证,其病机之本在于脾肾等脏腑亏虚,“痰浊”“血瘀”则为其标。即脾虚运化之力不及,肾虚不能化气利水,水饮、痰湿、浊液羁留于血脉、肌肉,遂成本病。

根据高脂血症的中医病因病机,其证型主要包括痰浊内阻型、痰浊瘀阻型、气滞血瘀型、脾虚湿盛型、脾肾阳虚型、肝肾阴虚型,治以益气健脾、利湿化浊,疏肝理气、活血通脉,滋补肝肾、调节阴阳。

常用的治疗高脂血症的中成药有:痰浊阻滞型高脂血症,症见头昏胸闷、大便干燥者,包括血脂灵片和血脂宁丸;脾虚痰瘀阻滞证高脂血症,症见气短乏力、头晕头痛、胸闷腹胀、食少纳呆等,包括血脂康胶囊、脂必妥咀嚼片、山楂精降脂片、降脂通脉软胶囊等。

需要强调的是,中成药也应根据适用证型合理选用,切不可随意服用。

常用西药  

目前常用的降脂药主要有他汀类、胆固醇吸收抑制剂等。

他汀类 适用于高胆固醇血症和以胆固醇升高为主的混合型高脂血症。代表药物有洛伐他汀、辛伐他汀、氟伐他汀等。

我国对于血脂异常人群常用推荐药物为中等强度的他汀,绝大多数患者对他汀耐受性良好,但有少数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会出现某些症状,如肝功能异常、肌肉不良反应(肌痛、肌炎和横纹肌溶解)、血糖增高、胃肠道反应(恶心、腹痛)等,且其常见不良反应与用药剂量密切相关,故用药宜从小剂量开始,用药期间应定期监测肝功能和磷酸激酶。

他汀类在夜间或睡前服用,而阿托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可每天固定一个时间服用。本类药物不宜与贝特类降脂药、胺碘酮等药物同用;禁用于胆汁淤积和活动性肝病,忌用于孕妇。

胆固醇吸收抑制剂 适用于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尤其适用于他汀不耐受患者。代表药物有依折麦布、海博麦布。

依折麦布能有效抑制肠道内胆固醇的吸收,与他汀类药物联用,可以同时抑制胆固醇的吸收和合成,且不增加他汀的不良反应,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不良反应轻微且多为一过性,主要表现为头疼和消化道症状。但与他汀联用也可能发生转氨酶增高和肌痛等副作用,故联用期间需定期监测肝功能和磷酸激酶。

QQ图片20221109151226.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