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店龙头下潜新蓝海

发布时间:2022-11-09 15:10:16作者:来源:上海证券报来源:医药经济报

“益丰药房全国门店数突破1万家。”近日,上海证券报记者在湖南长沙走访中发现,益丰药房一家门店张贴出了相关宣传海报。“门店数破1万家是一个阶段性的成绩,连锁药房行业‘坡长雪厚’,空间依然很大。”益丰药房相关人士认为。

益丰药房董事长高毅在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连锁药房赛道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高效、高质量地规模化扩张,因为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5分钟步行距离就能取药的地方,药店布局越密集,消费者越便利。

迈入“万店阶段”后,老百姓、一心堂等连锁药房龙头企业纷纷将下沉市场列为拓展重心。华创证券研报认为,下沉市场是药房“新蓝海”。下沉市场消费者时间相对充裕,生活节奏慢,线上配送效率不如一、二线城市,受“线上”扰动较小。在经营效率方面,下沉市场坪效低,但租效高,经营效率与一、二线城市接近。

2021年末,老百姓地级市及以下市场门店数占比达67%。以老百姓第1万家门店所在地桃江为例,当地便是典型的下沉市场,老百姓合计拥有32家门店。其中,20家门店位于桃江县城,12家门店位于桃江县下辖各乡镇。

一心堂方面也表示,持续推动立体化下沉式发展。今年9月末,一心堂在乡镇级门店的占比接近总门店数的20%,县级门店占总门店数的比例超过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