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传承创新以品质为护盾

发布时间:2022-11-09 14:43:49作者:温格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21109143946.jpg

中国第五届OTC品牌宣传月

随着医源性、药源性疾病的日益增加,以及“回归大自然”的绿色热潮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兴起,中药产品以其源于天然、副作用小、疗效确切、治养结合的特点和优势,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尤其在后疫情时代,消费者的健康与养生需求不断提高,中药产品更是受到市场追捧。

在众多中药产品中,如何实现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以高规格保障产品质量确保产品疗效,一直是消费者与连锁药店关注的热点。

为此,在中国第五届OTC品牌宣传月期间,主办方特筛选具备传承与创新精神,且应用广泛、临床疗效确切、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历经时间与市场考验的中药产品,维护行业的正气新风,满足广大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

经筛选,以岭集团基于气络学说精气神理论,研制出补肾抗衰专利中药——八子补肾胶囊,并经过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暨南大学等全国知名院校科研团队研究,证明其具有补肾填精、燮理阴阳、温扶元气、充养形神的作用,成为业内中医药理论创新的典型案例;秉承“药材好,药才好”理念的仲景牌逍遥丸,精选道地药材,以高于国家药典标准的企业内部质量控制要求组织生产,深受消费者青睐;中亚至宝三鞭补酒则致力于保健养生文化的挖掘和延伸,以百年老字号的珍贵信誉和精品国药的绝佳品质,开创医药保健领域新纪元。这三款产品以实际行动推动中药产品的传承与创新,并以过硬的实力铸就品牌,成为守护国人健康的品牌中药产品。

八子补肾胶囊:补肾抗衰研发提升价值

QQ图片20221109144011.jpg

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13.5%,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衰老带来的问题越来越严重。遇到衰老问题的不只是老年人,现代社会年轻人压力越来越大,加之作息不规律,导致未老先衰。如何抗衰老已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也成为医学界研究的热点。

衰老不仅是机体功能衰退,而且是多系统老年性疾病的重要发病因素,已成为医学专家研究的热点和焦点。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抗衰老中心基于气络学说精气神理论提出“肾精虚衰”是衰老根本、“元气亏虚”是衰老关键、“形神耗损”是衰老表现的病机,研制出补肾抗衰专利中药八子补肾胶囊,具有补肾填精、燮理阴阳、温扶元气、充养形神的作用。

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暨南大学等全国知名院校科研团队多项研究发现,八子补肾胶囊对于整体衰老及衰老相关的骨骼系统、神经系统、肌肉系统、心血管系统、生殖系统等多个系统的功能减退或相关疾病均表现出改善作用。最新研究证实,八子补肾胶囊能改善DNA甲基化年龄,能够将60周龄的衰老小鼠(相当于人的50岁)逆转至40周龄(相当于人的37岁)。

研究发现,人类不同组织和细胞的生理年龄与DNA的甲基化程度高度相关,DNA甲基化程度越小,人类组织细胞的生理年龄也就越小,身体衰老程度越小。DNA甲基化年龄得到逆转,意味着组织细胞恢复到年轻的DNA甲基化模式,从而延缓了机体衰老。

科学家通过对DNA的研究还发现,染色体两端的端粒体能够影响细胞的成熟、衰老和自然凋亡。当端粒变短,细胞就会老化。相反,如果端粒酶活性很高,端粒的长度就能得到保持,细胞的老化就被延缓。

多项研究发现,八子补肾胶囊在改善端粒长度、端粒蛋白等衰老标志物的相关指标方面也有明显作用。实验表明,八子补肾胶囊可维持细胞端粒酶活性并延长端粒,上调长寿蛋白Sirt6,下调衰老相关蛋白P53表达,通过抗炎、抗氧化发挥延缓衰老作用。对衰老的系统认知、干预靶点的发现,以及实现治疗衰老相关疾病的创新药物研发,具有十分重要的科研价值。

仲景牌逍遥丸  秉承“药材好,药才好”理念

QQ图片20221109144031.jpg

逍遥丸出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是以医圣张仲景名方“四逆散”为基础方加减而成,是历代中医临床广泛应用的疏肝解郁、养血调经的经典方剂,可消除因肝气郁结造成的月经不调、面部褐斑、乳腺增生、经期及更年期脾气暴躁等诸多症状。因其服用后可使体内气血通畅、周身舒适,故名“逍遥丸”;又因其在妇科疾病方面应用广泛,清代著名医学家叶天士曾称其为“女科圣药”。

逍遥丸由柴胡、当归、白芍、白术、茯苓、薄荷、生姜和炙甘草组成。方中主药是柴胡,能疏理肝气;当归和白芍能通过养血濡肝,以助肝之疏泄;白术、茯苓、炙甘草可健脾益气,助血液生化而养肝;生姜有温胃和中的作用;少许的薄荷则能协助柴胡疏肝散郁热。若出现胁肋部胀闷不舒、情绪低落、总是没理由地唉声叹气、精神疲惫、胃口不好,也可考虑服用中成药逍遥丸。

现代人生活工作压力大,饮食作息不规律、熬夜,亚健康状态、气郁体质普遍存在。压力无法排解,长期肝气不舒可能导致情绪消沉、脾气暴躁、自卑抑郁,以及乳腺增生、甲状腺疾病等。因此,及时疏解压力、舒达情绪,是保证身心健康的必要手段。

不少人看到逍遥丸说明书上写有“养血调经”的功效,就觉得逍遥丸只是针对女性。其实,中医讲究辨证治疗,不同的疾病,只要证型相同,就可用同一种药物。因此,逍遥丸并不局限于女性,如果对证,比如男士出现肝郁、胸闷不适、唉声叹气、情绪低落,也可以服用逍遥丸。

仲景牌逍遥丸一贯遵循仲景宛西制药“药材好,药才好”的制药理念,建立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与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保证仲景逍遥丸药物品质良好。同时,仲景宛西制药为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科普中医药知识,于2021年开始面向全国推出中医药文化推广活动,也是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特色项目落地实施的重要一环,旨在传扬张仲景医药文化,扩大仲景医药品牌影响,让仲景中医药福惠大众健康。

以“好体质,养起来”为主题的2022年秋季仲景健康节,已于9月20日正式开启。本季健康节将持续两个月,陆续在合肥、西安、杭州、洛阳等多个城市,与消费者一起,打造形式多样、内容新鲜的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

中亚至宝:“中华老字号”潜心耕耘

QQ图片20221109144050.jpg

烟台中亚至宝药业有限公司是烟台历史最悠久的中药企业之一,前身是1931年创办的中亚大药房。中亚先辈以“前店后厂”的传统经营模式,开启了中亚近百年的发展历程;1995年,被国家认定为“中华老字号”企业。中亚至宝药业近百年的发展,是中国传统中药企业时代变迁的缩影。

中亚至宝药业自创建以来,始终聚焦中医药健康领域,专注于中成药、保健酒的研发生产。现拥有中成药、保健酒两大产业,“中亚”“至宝”两个品牌,17个产品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5个产品列入医保品种目录。

以“补血生精、健脑补肾”为主要功效的中亚至宝三鞭补酒,属于国药准字产品的药补佳酿,由43味中药组方而成,配伍科学、遵古炮制,使得诸药皆活、鼓动元阳、补益全身。至宝三鞭补酒中的海狗鞭、广狗鞭、梅鹿鞭、大海马、大蛤蚧成分,可主治肾阳虚所致的胃寒腰酸、神疲乏力,达到阴阳平衡。枸杞、何首乌、麦冬、当归、远志等药材,则可养血生津、调血气。中亚至宝三鞭补酒能改善气血不和、阴阳失调,针对腰酸乏力、健忘多梦等疗效极佳。不仅能固本培元,使身体正气恢复,而且有利于驱病祛邪,使体内的阴、阳、气、血、津液得到充实。

而今,中亚至宝药业正以市场为导向,以传承传统中医药文化为己任,把企业的经营作为济世养生、回报社会的高尚事业潜心耕耘。企业在张裕集团整体运营框架下,专注于中成药和保健酒两大产业板块的发展和壮大,致力于三鞭系列产品保健养生文化的挖掘和延伸,以百年老字号的珍贵信誉和精品国药的绝佳品质,开创医药保健领域新纪元。

QQ图片2022110914411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