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温和降价为精优品种减压

发布时间:2022-11-09 14:27:45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11月4日,北京市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公布2022年中成药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共含241个品规的药品。从结果来看,比起化药集采,中成药集采降价相对温和。相较于非独家品种,独家品种因替代产品少而面临更小的压力。

上市企业三季报相继出炉,叠加温和的集采政策形势利好,中药板块备受关注。

独家品种降幅温和

据了解,北京市中成药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名单分为带量联动、带量谈判两部分。其中,带量联动中选结果包括百令片、金水宝片等215个品规的中成药;带量谈判中选结果包括复方丹参滴丸、连花清瘟颗粒和喜炎平注射液等26个品规的中成药。针对中成药带量谈判药品,制定了成交参考价,要求不得高于该品牌企业药品省级或省际联盟带量采购中选价格及各省现行最低价。

“除银杏胶囊等竞争激烈品种,北京市中成药集采总体降价幅度相对温和,尤其是独家品种降价幅度小。”东吴证券分析师举例,连花清瘟颗粒10包规格中标价23.3元,降价1%,15包中标价34.95元,降价1%;27mg规格复方丹参滴丸中选价格为22.18元/丸,降幅约15%。由于中药政策顶层设计呵护,且具有独家产品多、竞价议价难等特点,预计中药集采的价格降幅将低于药品集采,尤其是有优势的独家品种。

有分析指出,中成药集采目前以地区联盟的形式进行(湖北、广东、山东牵头的联盟,以及北京地区),品种均为处方药,涉及同通用名如丹参类、三七类,价格降幅大;独家品种如连花清瘟、热毒宁等,降幅相对温和。除北京外,广东六省联盟中成药集采中,非独家中标产品的平均降幅为67.8%,而独家产品平均降幅为21.8%。

作为北京中成药集采中选企业,佐力药业常务副总经理冯国富在机构调研时表示,“会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集采。乌灵胶囊是独家产品,国家集采对中成药独家品种相对比较友好。乌灵胶囊的原料也是公司独家生产,在质量控制和成本管控方面也具有一定的优势。集采对于公司来说,某种程度上讲也是一次机遇,通过集采,有利于对医院的覆盖,希望通过以价换量,达到公司价值提升的效果。”

冯国富提到,在今后集采逐渐推行到全国的过程中,希望通过集采降价,让产品能够覆盖更广,让更多患者受益。“另外,我们也通过多种手段挖掘潜力。在生产端降低包装成本;在销售端,集采中标品种对于开发医院更有优势,有利于扩大医院覆盖数量提升销售量,也有利于降低营销费用,促进公司净利润增长。”

中药板块红利持续

对于下一步中成药集采,按照国家医保局部署,将继续指导各地开展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扩大品种范围,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中成药的质量监督工作,保障中选产品的质量安全,并将改革成果扩围至全国。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中成药带量采购规则分析、试点评估的研究,探索基于临床大数据的疗效和安全性真实世界研究,支持完善中成药集采规则,引导企业良性竞争。

近年来,中药行业不断迎来政策红利,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对此,湘财证券指出,政策对于中医药行业的支持将涵盖中医药全产业链,涉及上游中药材种植、中医药服务体系、人才建设、传承创新、开放发展、医保支付、审评审批等多个方面。

从三季报来看,龙头中药企业第三季度表现不俗。其中,白云山、云南白药、片仔癀、济州药业、华润三九归母净利润排名靠前,分别实现8.84亿元、8.04亿元、7.38亿元、5.77亿元、5.19亿元。白云山、华润三九实现营收与净利润双增长。以岭药业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66亿元,同比增长40.92%。

中药板块上涨已持续一段时间。业内认为,板块活跃的原因与近期中成药集采、国家医保目录谈判带来的利好影响有关。

数据显示,2022年国家医保目录通过形式审查名单中共纳入50个中成药。国盛证券分析认为,医保谈判规则更利好创新品种,价格降幅相对缓和,中药成功概率也相对较高,创新中药“以价换量”放量在即。当下,我国的创新药市场已经从“泛泛创新”逐步进入“精选优质创新”的时刻,同质化产品将失去竞争力,新技术、稀缺的技术平台、差异化的治疗领域、创新的给药方式等都可能给企业带来更好的竞争格局,有技术沉淀的公司有望脱颖而出。

万康健投市场总监戴文杰告诉《医药经济报》记者,“在医保控费趋势下,中成药由于成本高,价格很难像化药一样大幅降价,目前在中医院或中西医结合医院销售会多一些。未来市场洗牌,经典名方产品将大有可为,但也需要企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前筹划布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