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进博引力融汇开放大机遇

发布时间:2022-11-09 14:26:46作者:本报记者部来源:医药经济报

11月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黄浦江畔圆满落下帷幕。五年来,进博会已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有效增强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上新品、签合作,跨国制药巨头们忙前跑后穿梭展馆,成为加注中国市场投资的缩影。

进博会前夕,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推出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市场机遇,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进博会借药审制度改革之势,更多全球创新药在“四叶草”首发,选择通过海南乐城先行先试政策暖风布局中国市场的项目也是络绎不绝。

中国迈向新征程,世界共享新机遇。

QQ图片20221109142531.jpg

高水平的开放格局

医药经济报:中国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这给跨国企业传递出怎样的信号?接下来该如何重新定位中国市场?  

宋为群:中国“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我们对此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深切感受到中国促进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与行动力。进博会是中国坚持扩大开放市场的生动写照。作为进博会“常驻客”,强生首秀“黑科技”扩展“朋友圈”,提升创新成果落地加速度,年年满载而归,在开放的中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也向全球进一步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

新时代中的中国高质量发展,将为世界注入新动力。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将为外资企业带来更为澎湃的发展机遇,也为中国百姓追求美好生活带来更多便利。我们坚定看好在华长期发展的广阔前景,将继续携手各界推动资源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一起奔赴“共享、共创、共赢”的健康未来。

欧思朗:艾伯维中国正在努力成为艾伯维全球除总部之外最大的海外市场。得益于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及中国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政策的创新改革,我们也在升级中国市场的布局,多个“超新星”创新药品获得优先审评获批机会。这些全球领先的创新产品和疗法惠及中国患者和临床科研人员,同时也把一些中国临床经验带向了全球。进博会作为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展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

高活性的制度催化

医药经济报:近年,中国医药行业在一系列政策驱动下进行着深刻变革,作为跨国药企有怎样的感触?如何将企业战略更好地对接“健康中国”战略?  

边欣:中国一直是罗氏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中国不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为跨国企业在华发展持续注入“强心剂”。我们高度关注和重视中国市场,并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近三年,罗氏制药投资超过14亿元,以实际行动践行“立足中国,服务中国”的承诺。伴随中国药品审评审批制度的不断优化,罗氏上海创新中心正式升级为罗氏中国创新中心,从此也拥有了新药研究与早期开发的独立决策权。这为中国和全球患者持续不断地开发创新药品打开了新局面。

田安娜:近年,中国不断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包括出台并积极实施外商投资法,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中国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这十年,是中国医疗行业高速发展的十年,也是默沙东加速发展的十年。2012年到2022年10月,默沙东共有47个创新药物、疫苗及新适应症在华获批。药审制度的改革让九价HPV疫苗在短短9天内获批,是近年来中国获批最快的跨国药企医药产品。PD-1抑制剂帕博利珠单抗也仅在5个多月获批上市,并累计获批9个适应症,进一步改善了中国癌症患者的生活。

高效能的协同创新

医药经济报:过去十年,中国医药市场开放持续推进,医药创新支持政策精准发力。跨国企业加速发展的同时,中国本土药企崛起。在产业链协同等方面,如何实现共赢?  

田安娜:跨国药企进入中国及本土药企走向世界,体现中国市场在本土研发人才、科研能力、投资与市场营商环境在过去几年取得了长足进步。作为中国健康市场的积极参与者和建设者,默沙东乐见中国市场的这种积极变化,更坚定了默沙东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更多的市场参与者并不仅仅意味着更多的竞争对手,带来了更加广泛的合作可能。默沙东和中国境内独家经销、销售合作伙伴智飞生物在疫苗上的深度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齐欣:去年7月,GSK在上海浦东设立全国商业营运中心,整合GSK中国的职能,通过对进口及分销业务的优化、简化,降低管理成本,提升进口效能,从而使GSK优质、创新的进口药品能够更快速、更及时地惠及更多中国患者。与此同时,我们携手各方,共筑“医防一体”健康网络。如与政府机构、当地医疗生态系统及行业伙伴合作,共同推动疾病预防关口前移,为基层医疗建设汇聚力量,助力扩大医疗卫生资源可及性;与包括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和百度健康在内的本土互联网企业合作,助力患者健康管理等。

高质量的健康未来

医药经济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正在为中国医药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开辟新赛道。跨国药企将如何匹配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齐欣:随着人口老龄化,国家对公众健康、公共卫生投入和重视程度增加,并不断鼓励研发和创新。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市场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医疗健康市场。对于任何企业而言,中国都是必须长期投入和努力争取的战略市场。

“合力超越”是新GSK今后发展的重要关键词。在中国,“合力”就是同众多健康卫生机构及医疗专业人士加强合作。我们除在HIV、老年健康、系统性红斑狼疮等治疗领域与相关机构及组织达成系列新合作、新项目外,还将在包括如何持续推动“互联网+医疗”,加强慢性呼吸性疾病患者管理等方面进行布局,让创新成果和优质医疗资源更快更好地服务中国患者和大众。

边欣:进博会已成为全球创新产品和前沿科技绝佳的首发高地与聚集地,也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间构建绝佳的交流和沟通桥梁。第五届进博会的如期召开,将向世界释放更多中国机遇,也更加坚定罗氏在中国长期投入和深耕发展的信心。未来,罗氏将不断加速引进全球创新药物,与更多合作伙伴积极探索创新医疗解决方案和合作模式。

欧思朗:我们坚定看好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并将持续加大在华投资,与各级政府及合作伙伴一道,在中国构建开放式、多层次、立体的医疗创新生态圈。除了把更多全球领先的创新产品和疗法尽快带入中国、惠及更多患者和临床科研人员之外,更期待把更多中国临床经验、中国智慧带向全球,与各界携手,为“健康中国2030”、为彼此共同的健康目标奋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