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共振区域集群化引力场

发布时间:2022-11-07 11:24:09作者:史天一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期,多地出台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奖励政策,其中,有江苏、浙江等医药大省出台省级政策,也有深圳、济南、杭州等大型城市出台市级政策,更有周口、托克托县等地方县市出台政策。例如,杭州对单个企业创新药研发最高可奖励4000万元;济南对新获批上市的1类新药每个品种奖励3000万元;内蒙古托克托县每年也设立了1000万元的生物医药专项奖补资金。

地方政府为吸引和促进生物医药企业发展,奖励额度有比较性提高的趋势。区域医药产业发展,需要入驻的企业数量和质量协同,而企业的数量、质量又与政府布局和服务格局息息相关。

产业集群促共振效应

随着各地对生物医药产业的鼓励政策实施,各个地区都将深入到竞争体系中去。最终,哪个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能够胜出,关键取决于企业,少数企业会实现卓越发展甚至代表区域竞争力。但对大多数地区来说,竞争力还是取决于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如何形成竞争优势?未来必然走向地区产业集群相互借势、协同共振,实现倍增效应。

如何推动产业协同共振?早期布局非常重要。所谓布局,是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进行短、中、长期的全面规划和安排;尤其是对产业细分领域进行定位,而不仅仅是企业大领域的分类分布。将区域企业按照化学药、中药、医疗器械等大概念进行规划还远远不够,毕竟生物医药需求端细分领域庞杂。

在生物医药产业布局上,国家和地方层面多有布局,如早在“八五”计划时期,国家就提出发展抗肿瘤和抗病毒生物技术;“十三五”开始,将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提升到战略地位后,生物医药在我国的发展速度大大加快,中央和地方对生物医药的支持力度也逐渐增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更是将生物经济纳入战略新兴产业。

然而,各地区如何承接、落实和推动,并实现地区目标?省和省之间、县和县之间具有很强的竞争关系,不能走同质化路子,应该从细分领域布局,以差异化体现竞争优势。围绕布局提供服务,以服务吸引优秀的企业安家落户,从而推动集群化共振效应,建立优势格局。

改善服务助布局升维

地方政府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服务格局决定了其对相关投资、企业、人才等的吸引力,从而决定了布局的价值。

服务格局不仅是态度问题,还涉及企业高级别的洞察力。只有高屋建瓴的服务认知能力,才知道如何、从哪个角度入手支持或推动地区产业发展。通过对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招商引资情况的观察,笔者对服务格局提几点浅见。

1.洞察先发优势

对国家生物医药产业的相关政策进行研究,有利于做出契合国家大政方针的规划,从而获得财政、产业等多方面的支持。例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及,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生物技术服务等都作为重点发展对象,字里行间渗透了有关部委及资本的支持动向。而行业趋势研究,有助于引导企业优先布局,赢得先发优势。

2.定位细分领域

结合自身属性或资源禀赋,定位产业细分领域和路线,梳理出与自身定位相契合的系列服务项或相关配套,才能有针对性地吸引生物医药企业入驻。事实上,企业家忙于发展业务,对各地的产业投资契合度并没有特别清晰的了解,决定入驻哪里,往往依靠地方政府的宣传。只有定位清晰的地方政府,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让企业找到入驻的理由。

例如,东部地区目前数字化水平相对高、科研单位较多、相关人才较为密集,同时劳动力价格高、低碳环保压力大。而中西部地区在人才、信息、交通等方面也许存在劣势,但在相关原料及劳动力成本方面则更有优势。粮食产区可以重点发展生物农业、生物能源,以生物医药为辅。生物科技发达的地区则可以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以生物环保为辅。

反之,产业定位不清的地方政府,就算能够引进生物医药企业,也容易导致分类混乱,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对长期发展也是不利的。

3.推动协同发展

如何让本地的生物医药产业和相关产业互相协同?如何让生物医药产业和大健康相结合?如何让地方的医疗资源和生物医药产业互相协同、促进,形成共振效应?如何让生物医药和“双碳”目标协同共振?如何与促民生联合行动?这些都是值得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思考的问题。

结语

未来哪些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能够胜出?区域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化战略聚焦者胜、协同共振者胜。做好布局与服务格局,所影响的不仅仅是竞争力,更是区域产业自我成长的源泉。

通过提高奖励额度的方式吸引生物医药企业,无疑值得嘉许,但如果没有布局、格局的配合,难免事倍功半。对生物医药企业来说,真正想要的是生产安全、财富安全、内外部协同。这些均需要政策布局的影响和服务格局的保障,从更加细分的领域进行定位,从布局和服务格局两个维度多些思考。地区间生物医药产业不是红海,而是可塑性强的新蓝海。

(作者单位:和君医药 )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