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EMA加入JAK限制使用阵营

发布时间:2022-11-07 11:22:19作者:陈慧 译来源:医药经济报

继美国之后,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出于一系列安全考虑,正在减少一些患者对JAK抑制剂的使用。

EMA安全委员会近日发布了新的指导意见:建议一组用于慢性炎症性疾病的JAK抑制剂仅用于在没有替代品的情况下的某些高危患者。

这些高危人群包括65岁及以上的患者、有严重心脏病风险的患者、吸烟或过去经常吸烟的患者以及有患癌风险的患者。该委员会表示,有肺部和深静脉血栓(VTE)风险的患者应谨慎使用JAK抑制剂,同时建议一些有VTE、癌症或严重心脏病风险的患者服用较低剂量。

欧洲监管机构正在更新某些药品标签以体现该项限制,包括辉瑞的Cibingo和Xeljanz,加拉帕戈斯的Jyseleca(在美国未获批准),礼来的Olumiant和艾伯维的Rinvoq。

艾伯维高管预计EMA的更新不会产生重大影响。然而,SVB Leerink分析师则认为,这些变化可能对Rinvoq的销售潜力产生影响。

一年多前,FDA得出结论称,Xeljanz“会增加严重心脏相关疾病的风险,如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癌症、血栓和死亡”。在该信息发布的一年多后,美国在Xeljanz、Olumiant和Rinvoq说明书上增加了黑框警告,以告知患者安全风险。

欧洲监管机构的决定也基于Xeljanz数据,以及对Olumiant的观察性研究的初步结果。

与英国类似,美国向当前或过去的吸烟者,有心脏病风险的人群和癌症患者发出了特别警告。然而,与英国不同的是,FDA已将“所有批准的用途”限制使用在对一种或多种TNF阻滞剂没有反应的患者身上。

根据Spherix Global Insights最近的一项研究,在美国,黑框警告已经对JAK抑制剂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该研究发现,近一半的风湿科医生在3个月的时间内减少了Xeljanz处方,而只有10%的人增加了使用。黑框警告对包括Rinvoq在内的其他产品影响不明显,其中有24%的医生减少了使用,但也有相同数量的医生增加了使用。

(作者:Nicole DeFeudis;来源:Endpoints)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