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忆峥嵘,带量采购激流三部曲

发布时间:2022-11-07 11:11:08作者:刘彬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家医保局数据显示,截至国采第七批,已共计集采294个品种,占公立医院化药和生物药采购金额的35%。带量采购的效果显而易见。从公立医疗机构患者门诊及住院人均费用结构来看,药品消费支出下降,诊疗费检查费有所上升,恰恰反映了带量采购的及时与准确性。

对每个医药人来说,既要客观面对成绩,也要冷静应对得失。正因如此,改革永远在路上,前进的方向一旦明确,便要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下去。作为“三医联动”改革的重要一环,带量采购将在调整结构方面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审视从2018年以来的带量采购,先后经历了“割除杂草”“斧底抽薪”“洗削更革”三大过程。

第一乐章 割除杂草

五千多年的中国传统文化,注定了我们中国人在做事布局方面注重兼收并蓄、谨慎持重。2018年国家医保局成立后,频繁调研,多次前往三明、上海等地实地学习、获取经验,在比较短的时间内,“上海的平台、福建的规则、三明的精神”,一个完整的带量采购轮廓悄然形成。

带量采购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何将事关医、患、企等多方利益的事情办好,考验着自上而下的智慧。打个比喻,在果园土壤中,不少果农对于杂草深恶痛绝,使用灭绝的办法,应用乙草胺、甲草胺、草甘膦等各种除草剂,草是灭了,可是树受伤了,土壤环境污染了。同样道理,带量采购不能急于求成,也需要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果园生草,应控制其长势,适时刈割,当年生草的果园,一般最多割1~2次,稳定后一般1年割2~4次。药品带量采购亦是如此。从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首先把准方向不偏离,然后稳步开始试点。政策方面,聚焦国家带量采购,出台相关配套措施;覆盖范围方面,由“4+7”共计11个城市扩围至全国,步步为营,局部成熟,全面突破;品类方面,选择了快速上量效果明显的化药;数量方面,国采从25个品种起步,地采以每个省30~50个品种起步。在互相融合、借鉴配合、密切协作的步调下,2019年至2020年,国家带量采购边做边学、边学边调,规则持续优化。省级层面,鼓励模式创新、加快项目推进,涌现出了江西、福建等集采优秀典型省份。

从第一步来看,杂草基本上割除,只要有局部成长过盛露头就割,但没有完全剔根,招采组织层面还是希望让广大的企业接触“痛感”,在有限的过渡期内抓紧自我转型、自我调整。这一阶段,招采组织方有定力、有能力,没有击鼓传花,也没有扬汤止沸,直接瞄准痛点一针见血,又快又稳。

第二乐章 釜底抽薪

割除杂草其实与扬汤止沸无异,操作起来容易,成本相对较低。但第二步最难走的就是釜底抽薪,将着了火的柴禾从灶台里抽出来很危险,尤其还要把柴禾上的火灭掉更是难上加难。

招采组织部门迎难而上。2020年7月,初步形成了500个全国范围内的带量采购建议清单;2021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其中提及将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带量采购明显挂档加速扩面,药品集采在化药、中成药、生物药三大板块全方位开展,除了化药之外,国采胰岛素专项已经开展,降价成效显著。中成药以湖北和广东两个联盟为突破口分别牵头开展了一批专项集采,并以湖北联盟为依托组织第二批联盟集采。国家组织与省际联盟相互融合格局基本趋于稳定,同时,药店在带量采购中的角色也由原来的“观察员”转变为“参与者”,参与度越来越强,除了国采之外,像江苏、广东等地方集采,药店角色越来越重要。

作为民生大计,有效降低药品费用,促进医药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是主旋律之一。从2020年至2022年,带量采购品种数量总体保持不变,变的是每年任务完成的目标值更加细化与精准,就像KPI指标,牢牢地锁定在地方医保局的档案卡上。对企业的影响是,随着带量采购的加速推进,药企深刻感受到只有持续放大产品价值属性才是正道,要削减费用、降低成本,药企只有在产品研发、质量上不断提升,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才能拥有更好的出路。

第三乐章 洗削更革

洗削更革,大道至简。带量采购在阶段性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将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也是最难最艰苦的“一公里”。

如何快速将500个目录任务清单在各省加速有效落实,是基础任务。在此基础上,面对众多生物制剂、中成药及部分化药,面对大量尚未集采的自费药、医保药,如何统一挂网指导原则,明确价格差异调节规则,如何形成动态开放的市场品种进出机制,也是要同步开展的工作。

总体来看,国采至地采,各地落实效果明显,但仍然有个别省份、个别地方难尽如人意。从木桶理论角度来看,最短的那块木板要弥补,而如何弥补,相信下一步会从顶层设计出发,进行强有力的制度约束。

医保节余留用机制的运行,极大地激励了广大医疗机构一线从业人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但各地进度不均衡。作为带量采购配套措施的重要一环,如何有效解决相关问题,同样事关带量采购未来的改革与走向。

思考

带量采购的实质是挖掘真实的医保支付标准,在带量采购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情况下,医保支付标准改革在地方的试点是否也会很快启动,值得密切关注。

风物长宜放眼量,带量采购在路上。带量采购的三大变化阶段,与常态化、制度化的形成息息相关。实现降价降费、改善行业生态、助力公立医疗机构改革、提升医药价格治理现代化水平是开展带量采购的初心与目标,对企业来说,不但要低头拉车,更要仰望星空,了解政策,无论政策和市场环境如何风云变幻,只要坚定信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借不了的芭蕉扇,也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