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逐浪变局,药业悟行长期创新主义

发布时间:2022-11-07 10:59:33作者:杜臣来源:医药经济报

当下,地缘政治格局风云变幻,传统全球化面临新的变数,国内“双循环”策略持续推进。对于医药产业中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资源禀赋、不同赛道的中国药企而言,几乎都离不开创新、集采等关键词;对于很多上市医药企业来说,泡沫、破发和估值低迷是必须面对的现实。

长期主导世界经济的比较优势原则、效率导向正在走向安全发展和公平导向。传统的基于生产要素函数理论为基础形成的经济增长理论和方法,正在遇到一系列新实践变革带来的巨大挑战。

但是,这些都不是医药产业人跟风、焦虑、躺平和“为变而变”的理由。回到生存和成长的基本面,发展的底层逻辑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变的是对长期创新主义真谛的领悟与执行。药企需要思考:在这种“变”与“不变”之中,如何把握自己?如何冲出迷雾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

产业链回流

2018年后,欧美日印等经济体纷纷出台产业链回流政策。以原料药行业为例,作为原料药大国,当时国内药企风声鹤唳,但时至今日,可以说这些经济体回流进展不大。这并不是说以上经济体不想产业链回流,更不是没有实质性动作,而是市场规律使然。

另一方面,中国药企群体经过三四十年演进已经形成产业体系,而产业生态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成的,这是上述这些经济体行而无果的现实原因。

近期,欧洲传来消息,由于俄乌战争引发欧洲能源危机,致使欧洲多家制药厂电价上涨10倍,原材料价格则飙升50%~160%,运输费用更暴增500%。由于俄欧美长期的博弈,这一问题很难在短期内解决。那么,这是否中国药企尤其是原料药企的机会呢?

刷新仿制药

如果说上述事件具有偶然性,那么重点发展仿制药则是确定性事件。即便是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从量上衡量,仿制药仍然是用药主体。因此可以预见,仿制药将是未来中国医药市场的主体,可挖掘的潜力巨大、商机无限。关键在于,必须从传统思维中走出来,以一种新的姿态和境界做仿制药,以创新精神做仿制药。

战略预见性

回看不确定性、模糊、复杂等对未来的表述,本质上是把过去长期以来的“稳定”作为常态,有意无意将过去的习惯作为未来的标准。当“变化”已经成为常态,正确的办法就是改变自己,把自己放到未来。比如:“不确定性”意味着机遇与危机并存;“复杂”是相对于过去而言,如果有变化的思维,复杂就成为机会,谁能率先化繁为简,谁就能率先在复杂中看到趋势,并取得先机,这就是机会。对于不同的企业和企业家而言,“模糊”程度是不同的,战略思维强的企业将有可能变模糊为清晰。

前排把控力

再举一个案例。10月18日,能源巨头宁德时代与美国Primergy Solar LLC达成协议,为Gemini光伏+储能项目独家提供电池,这将是美国最大的光伏储能项目。宁德时代有什么魅力?如果有,那一定是技术上全球领先、无可替代,且海外商业做得好。

从上述案例和医药产业的发展逻辑分析,药企要在快速变化、不确定性强、模糊和复杂的环境中做好科学和技术进步,要有抓住机遇、穿越迷雾、长盛不衰的核心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渔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