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制药板块季报释放回暖确定性

发布时间:2022-11-07 10:56:05作者:本报记者 慕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A股上市公司2022年三季报发布正式收官。作为承上启下的成绩单,三季报不仅是对过往业绩的总结,还可由此预估企业全年生产经营状况,备受市场关注。东方财富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A股共有461家医药企业披露2022年三季报业绩情况,超四成企业营收、净利润呈现双增长,跑出“加速度”。

其中,23家上市医药企业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20亿元,九安医疗以160亿元成为“净利增速王”,药明康德、万泰生物、凯莱英、人福医药等净利润翻倍;37家上市医药企业营收超过100亿元,上海医药和九州通两家企业超千亿元领衔营收榜。不过,医药上市企业业绩分化依然明显,有超过60家企业出现亏损。

有投资机构人士认为,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A股大多数医药企业仍能逆市实现增长,且近一半增长幅度较大,意味着行业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回暖迹象明显。

1.化药厂家韧性尽显

就化药板块而言,集采是各家公司业绩影响不可忽略的因素之一。三季报显示,恒瑞医药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9.45亿元,同比下滑21.06%;净利润31.73亿元,同比下滑24.57%。但也透露了一些积极信息:第三季度实现营收57.17亿元,较第二季度环比增长20.38%。

当前集采进入常态化阶段,如何找到下一个增长点成为化药企业考虑的重点。相比业绩数据,业内更关注恒瑞的研发情况。数据显示,恒瑞医药前三季度研发投入近35亿元。在第三季度,其多项新药及新适应症申报获受理。

梳理化药板块近150家公司三季报数据可见,前三季度,超过50%的化药企业净利润在1亿元以下,但有四成化药公司研发费用超过了1亿元。增长的研发费用背后,是化药板块释放出的加速转型信号。

面对近年来降低药占比、推行“两票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集采等行业变革,以仿制药起家的华东医药重新制定发展战略,以医药工业为主导,拓展医药商业和医美业务。今年前三季度,华东医药的医美板块实现营收13.7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同比增长113.7%。

华东医药董事长吕梁告诉本报记者,“公司持续克服疫情多点散发和市场竞争的挑战,以恢复增长为核心目标,加快推进各项经营及创新工作,主要经营指标延续恢复性增长。”

2.CRO公司业绩分化

近年来,在国家鼓励创新和加强临床数据规范性的监管背景下,中国本土药企对药物研发的投入大幅提升,CRO市场迎来快速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药明康德实现营业收入283.95亿元,同比增长7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78亿元,同比增长107.1%。其中,在第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达到了106.38亿元,首次实现单季度收入超过100亿元。

今年以来,面对外部严峻的融资环境,一些创新药企开始在缩减研发支出。由此,市场在担忧医药研发生产外包企业订单是否会减少。药明康德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新增客户超过1000家,活跃客户数量超过5900家,整体看,来自全球客户的收入均实现快速增长。

不过,并非所有CRO企业都能维持高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普蕊斯、博济医药、药石科技、百花医药、泰格医药等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出现下滑,分别同比下降13.04%、35.72%、43.57%、79.97%、9.9%。行业的这种分化后续会否加剧,值得进一步观察。

3.创新中药持续发力

近年来,随着中医药领域支持政策的先后出台,包含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和临床试验在内的独具特色的“三结合”中药注册审评证据体系进一步完善,中药创新发展步入了新的阶段。去年,12个中药新药(含9个创新药)上市,创近年新高。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停认为,当前,中药创新发展步入新阶段,中药领域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初显成效,对企业的激励作用明显增强。

从2022年三季报看,康缘药业在中药创新药的研发之路上走得越发稳健,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收31.25亿元,同比增长20.97%;净利润达2.81亿元,同比增长35.83%。

不过,与中药创新企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以来,中药配方颗粒相关企业业绩低迷。中药配方颗粒首批试点企业红日药业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49亿元,同比下滑10.68%;净利润4.70亿元,同比下滑26.15%;扣非净利润4.10亿元,同比下滑34.10%。而中药配方颗粒业绩下滑的远不止红日药业一家。梳理发现,中国中药、华润三九等企业也出现业绩下滑。华润三九一名高管分析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三季度配方颗粒业务外部销售备案进度低于预期。

在业界看来,在国标、省标陆续出台之际,中药配方颗粒市场早已不是往日“头部玩家”之间的竞技,标准出台给业内企业垒砌了新的竞争壁垒,市场新格局正在重塑。

4.生物制品挑战重重

在生物制品板块,智飞生物依然一骑绝尘。2022年前三季度破200亿元,同比增长27.46%,成为该板块营收唯一破200亿元的药企。不过,智飞生物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07元,比上年同期下滑33.28%。

与智飞生物“增收不增利”不同的是,HPV疫苗股万泰生物和沃森生物营收、利润均大幅增长。其中,沃森生物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7.06亿元,同比增长74.06%;实现归母净利润5.31亿元,同比增长45.84%。不过,有机构预测,随着后续国产HPV疫苗玩家陆续入局,未来国产HPV疫苗或面临更大的降价压力。

疫苗企业同样面临挑战。除了智飞生物,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破百亿元的还有辽宁成大,但其营收和净利均同比下降。此外,三生国健、四环生物、百奥泰、神州细胞、康希诺、荣昌生物、君实生物等2022年前三季度亦处于净亏损状态。单季度看,君实生物第三季度实现营收约2.72亿元,同比减少54.91%;归母净利润亏损约6.8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扩大2.81亿元。对此,君实生物在财报中解释,营收的下降主要系与上年同期相比,药品销售收入的上升尚无法抵消技术许可收入下降的影响。

对于三季报医药板块的总体表现,西南证券医药分析师杜向阳认为,当前药品、器械市场预期从政策影响走向政策温和,从长期逻辑和基本面来看,创新药、创新器械也是医药行业长期投资的方向,长期发展逻辑被持续看好。

QQ图片2022110710551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