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专利价值垫高创新“微笑曲线”

发布时间:2022-11-07 10:27:48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抗抑郁1类创新药盐酸托鲁地文拉法辛缓释片获准上市,揭示出——


11月3日,国家药监局官网公布,绿叶制药集团申报的我国首个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化药1类抗抑郁创新药盐酸托鲁地文拉法辛缓释片获准上市。几天前,南京医科大学的研究团队宣布重大发现,该团队已开发出快速抗抑郁药物的新靶点,并合成能快速起效的候选抗抑郁先导化合物,能克服现有抗抑郁药的多个副作用,有望成为新一代抗抑郁药物的候选药物。

多年来,在我国抗抑郁药产业价值链中,国内企业长期处在附加值低的底端,这一窘境随着首个抗抑郁1类新药的上市开始有了向研发设计、知识产权及品牌、市场等左右两端高附加值攀升的迹象。抗抑郁药物研发领域的乐观进展,揭示出国内药物专利价值转化体系潜力有待进一步深挖。

绿叶范本厚积薄发

据悉,盐酸托鲁地文拉法辛临床前作用机制研究证明,其为5-羟色胺(5-HT)、去甲肾上腺素(NE)和多巴胺(DA)三重再摄取抑制剂(SNDRI)。与现有抑制剂相比,SNDRI增加对DA的干预,可实现治疗作用相互协同,更全面缓解抑郁症患者不同维度的症状,同时拮抗5-HT水平增加带来的DA能下降引起的副作用。用绿叶制药集团非临床研究部副总裁、新药发现研究部负责人田京伟博士的话说,“抑郁症有着复杂且多元的症状表现,通过多靶点的干预治疗可实现更好的疗效和安全性。”

尽管如此,在全球范围内,治疗抑郁症的研究一直进展缓慢。基于“单胺假说”开发的一线抗抑郁药虽上市至今仍风靡全球,但30多年来临床研究并无新突破,延迟起效的痛点急需寻找快速起效的抗抑郁新策略。

值得思考的是,全球抗抑郁药项目中,IND以上研发阶段的药物占比仅为3%。从另一个维度分析,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抗抑郁症药相关专利申请约9.8万件,排名前五的技术来源国分别是:美国申请2.4万件专利,排名第一;法德日次之;位列第五的中国申请专利达5900多件,其中绿叶制药集团申请专利达900多件。可见,抗抑郁药物专利申请总量快速增长,但我国专利申请主体多是高校或研究机构,且申请专利的授权率、多国申请率和可转化率均较低。

攀折专利转化果实

“很多专利未能给药物创新发展提供足够的支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指出,解决转化问题的重要手段是坚持科学的原创性与学科的交叉性。开展靶向药及生物药的源头创新均需把基础研究、转化医学、产业研究、人才培养策略等结合起来良性发展。

事实上,当前国内专利成果转化能力不足,多为源头创新缺乏所致,这是医药产业“微笑曲线”面对的共性考题。近日,国家层面深入实施《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推进计划,鼓励高水平创新,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两端阶跃。以抗抑郁药为例,国内市场份额多为进口药物占据,除绿叶制药外,石药集团、华海药业、信立泰等企业也在布局。目前国内市场上抗抑郁药有30余种,但近十年在国内获批上市的药物仅有盐酸米那普仑、阿戈美拉汀和氢溴酸伏硫西汀等,进一步提高专利转化颇为紧迫。

重构竞争“专利”视角

抗抑郁药研发的变化也在终端市场打破传统格局:在1类创新药盐酸托鲁地文拉法辛缓释片获批前,国内已有多个抗抑郁药仿制药(含首仿)过评,如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和盐酸度洛西汀肠溶胶囊,过评企业数各达11家,进口药品原有的“铁三角”格局被打破。据米内网数据,2022年上半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抑郁药产品TOP10中,山东京卫制药已跻身榜眼,豪森药业、华海药业等的产品快速增长。目前8个抗抑郁药已在集采序列。换言之,过评仿制药的集体冲锋与创新药的陆续突围正在改变价值曲线。

重庆大学药学院教授贺耘认为,创新改变竞争格局是一个长期的沉淀过程。除源头创新外,药物递送技术也成为近年新药研发的热点,并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药效、PK、毒性等会严重影响到药物的临床使用,是导致药物研发失败的主要原因。”他分析道,集采背景下,改良式创新也是一种策略。如临床上药物口服制剂吸收也面临诸多挑战,需要跨越溶解性、渗透性、首过代谢三重壁垒,递送技术创新就能很好地解决痛点。

集采全面扩围,补齐“微笑曲线”关键环节也需剑走偏锋。需清醒认识到,源头创新凤毛麟角,从美国每年批准的新活性实体来看,近年首创机制新药一直保持着1/3份额的水平。也有专家认为,通过专利视角来跟踪相关首创机制新药项目的研发进展,也是企业抢跑新赛道的重要策略之一。包括:在对相同靶点开发时,也可以进行差异化开发。在这个过程中,应充分考虑企业本身的内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