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十大个人用械走俏海外

发布时间:2022-11-02 16:53:08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适合个人使用的医疗器械已从早年开发上市的按摩器、血压计/血糖仪、红外镇痛仪/磁疗仪等发展至新一代电子产品。不仅欧美发达国家,很多国家也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而老年人对缓解病痛的医疗器械产品具有强烈需求。 

老年人业已成为个人使用医疗器械产品的主要用户。据国外市场分析师估算,全球经常性使用个人医疗器械的老年人已从2014年的1430万增至2021年的8750万,势头惊人。那么,什么样的个人使用医疗器械产品最受欢迎?

国外市场咨询公司Triacta通过统计分析美国、欧洲及世界其他国家/地区的医疗器械销售数据发现,可监测心率变化、夜间睡眠情况、可穿戴医疗器械产品等在过去几年里销量上升迅速,这类产品最受患冠心病的老年人的欢迎。

以下介绍近几年来,在国外上市的十种深受人们欢迎的新型个人使用医疗器械。


1. 运动/健康监测“三合一”产品


美国UnderArmour公司开发出一种深受消费者欢迎的家用医疗器械新产品iHealthBox,该产品能同时监测心率、走路步态情况(预防高龄老人走路中摔倒),其配有一只小型体重计,后者能自动记录8周的体重变化数据。


2. 贴膜型儿童体温计


众所周知,给幼儿测量体温是一件难事,因为他们好动。美国一公司开发出一种革命性贴膜型儿童体温表TempTraq,将其贴在儿童腋下,它能在24小时内不间断测得儿童体温变化数据。该产品对失能失智老人同样适用。


3. 夜间睡眠监测仪


很多中老年人患有睡眠障碍症,而良好的夜间睡眠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基础。国外厂商新开发出一种“腕带型”睡眠监测仪。使用者将其戴在手腕上,就能连续监测睡眠时间、夜间醒来次数以及心率等多个参数,并通过蓝牙发送至主治医生的手机或电脑上。


4. 新型测额温体温表


给儿童测体温通常采用耳温表类产品。但这种体温表的最大缺陷是:有时测量不准确。相比之下,临床医生更相信舌下体温表的测温,但其缺点为耗时长且不卫生等。美国一公司开发出一种新颖体温表,它不仅便于携带,而且测得的体温非常准确。该产品很像一只小型塑料手电筒,其盖子上安装有16只高灵敏度传感器探头。医生只需将其在病人额头上轻轻一按,便可立即测得病人的额温。其准确度与舌下体温表接近。


5. 智能耳塞


国际市场上早已有形形色色的耳塞类产品,它们能屏蔽掉各种环境噪声。美国HUSH公司不久前开发出一种智能型耳塞新产品。该产品系采用特殊海绵塑料加工而成,将其塞进耳孔中,不仅能屏蔽掉室内同寝者恼人的呼噜声及各种环境噪声,还有一个高明的设计:即允许电话铃声或闹钟铃声传入耳中。该智能耳塞价格不菲,市场售价高达150美元一对。


6. 智能家用体重计


电子体重计同样属于普及型“老产品”之一,但热衷于创新的厂商仍在不断开发新型家用体重仪产品。据报道,美国QardioBase公司推出一种新型智能体重计,只要站在该体重计上,它不仅能显示体重,还能显示体脂含量、体内水分占比、BMI(体重指数)、肌肉/骨骼组成情况等一系列数据,更重要的是,该智能体重仪还能通过蓝牙将上述数据输送给医生,便于后者对病人的生命指数进行研判。


7. 自动测定新生儿生命指数的袜子


掌握新生儿(尤其早产儿)的各种生命指数对医护人员来说非常重要,而频繁测量新生儿的各种生命指数不仅麻烦而且耗时较多。为解决这一难题,国外厂商开发出一种可随时测量新生儿各种生命指数的短袜。将其套在新生儿的小脚丫上,即可通过蓝牙向医护人员的手机/电脑发送新生儿的心率、呼吸率、出汗情况等多种生命指数。其奥秘在于,袜子里安装了多个传感器。


8 灵巧型睡眠监测仪


美国BEDDIT公司开发出一种灵巧型睡眠监测仪,它无需使用腕带戴在使用者手腕上,而是通过不干胶带子粘贴在床垫上面(不用时可随时取下),从而可测量人们的夜间睡眠时间长短、醒来次数以及其他睡眠指数情况。该无接触睡眠监测仪可通过蓝牙将上述数据发送给医生,以及通过蓝牙发至使用者自己的苹果手机上,以充分了解睡眠情况。


9. 自动测心率的椅子


测量心率一般可通过医生或佩戴智能手表/腕带来测定。美国一公司开发出一种新颖医疗器械产品iHealthRhysm, 将其粘贴在普通椅子背上,病人坐上该椅子即可测得心率情况。其核心技术在于:该产品安装了3只高灵敏电极,通过它们就能测量心率,并可通过蓝牙传输至医生手机或电脑上。


10. 提醒携带急救器械的注射笔


多年前,国外厂商已为患有严重过敏症的病人开发出一种便携式“肾上腺素注射笔”,一旦病人发生严重过敏,来不及去医院就诊,只需用该笔型注射器在自己的大腿肌肉上注射一针即可挽救生命。不过,很多过敏症患者在出门办事时经常会忘记随身携带这种救命器械。美国VETA公司开发出一种能及时提醒过敏病人携带救命用肾上腺素注射笔的新器械产品EpiPens。据生产商介绍,当过敏者忘记携带该产品并离开家里一段距离后,他(她)身上的苹果手机通过蓝牙获知这一情况(即救命注射笔遗忘在家),苹果手机会发出警报声,提醒患者立即返家取回该器械。


观察<<<


银发族用械打通国内快循环


当前,我国正在加速步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在慢性疾病年轻化、人口老龄化、健康意识提升以及消费升级趋势下,医疗器械的应用逐渐从诊断与治疗向预防、康复转变,慢病管理、康复、养老以及医美等消费市场需求快速上升。“越来越多的病人群体需要在出院后使用各种个人使用医疗器械进行持续性治疗,医疗器械已经开始呈现从医院用医疗器械到个人使用医疗器械的发展趋势。”个人使用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这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外部环境。

在欧美国家,个人使用医疗器械被认为是未来十年行业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目前,我国个人使用医疗器械占整个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较小,这意味着我国国内市场仍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预计到2025年个人使用医疗器械的比例将达到整个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的1/4,并保持继续增长。

个人使用医疗器械在需求的拉动下,由于其操作的简便性及获得的便利性,也将进一步带动个人使用医疗器械线下及线上销售的增加。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等多领域技术与医疗领域的跨界融合,帮助家用智能医疗设备、可穿戴医疗设备、远程诊疗等应用落地,从而推动家用医疗器械在诊断、检测和护理等方面的效率提升。可以预见,能够满足人民大健康管理需求、实现慢病检测管理、提供持续性治疗的产品,例如智能可穿戴医疗器械、智能血糖仪血压计、智能体脂秤等可实时监测血糖、血压、血氧、心率、体温、呼吸频率等慢性病指标的医疗器械,可满足慢病管理对连续监测体征的需求,在未来将成为消费热点,迎来爆发式增长。其次,创伤更少、痛点更低、治愈率更精准的医疗设备;能够提高医疗系统运行效率,及时提供术前、术中、术后身体检测数据的产品;能够提高人群健康水平、有性价比,对医疗治疗辅助性强的医疗器械产品;而向全人群、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新型医疗设备体系将持续拥有广阔的市场需求。

此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未来AR和VR等数字技术将引发电子商务的变革,电商渠道将逐渐成为终端用户的消费趋势,有望打通医院到家庭的“最后一公里”。

(节选自NMP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报告》)


QQ图片2022110216523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