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鼓励外商竞合平行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2-11-02 16:07:58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 齐欣 慕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11月1日,改革前沿阵地深圳开始施行《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条例》,鼓励和引导跨国投资者在新兴产业等重点发展领域加大投资。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刚发布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以下简称《鼓励目录》)也将在两个月后正式施行。

从政策导向看,生物医药、特色原料药等多出现在吸引外资新增条目中。足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加快促进技术迭代升级,持续引导外资投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优势产业,成为新时代包括医药产业在内引资的主攻方向。

结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日前印发的《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外商投资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点领域及高质量发展征程中扮演的角色同样重要。据悉,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逆势增长,2021年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超过万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比重超过10%。医药、医疗作为重点发展领域,正在全球双向开放中进一步融合共生。


生物医药高能阶跃


引人注意的是,《鼓励目录》里的中西部目录中,生物医药成为四川、重庆等地重点发展领域。10月31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支持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高额补贴支持引进生物医药大健康标杆项目,并对生物制品和化学药研发按实际投入研发费用的40%给予支持,生物医药成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点。

尤其在抗体、多肽、基因编辑药物等新型生物医药的研发和转化方面,中国市场的临床研究方兴未艾。据悉,以中国为试验地点的新药临床研究比例由2016年占全球总数的13%上升至2020年的26%。中国生物医药项目的不断涌入,增强了产业链“编辑能力”。

辉瑞全球生物制药商业集团中国区总裁彭振科告诉《医药经济报》记者,“辉瑞在积极将突破创新产品引进中国的同时,持续加大投入,促进本土研发能力、体系、技术专利和文化的提升。”据他介绍,到2022年底要实现辉瑞中国研发中心参加总部80%的全球早期及关键Ⅲ期临床试验,其中80%的项目做到同期申报并最终引入中国,让其中国研发中心尽早且更多参与集团全球整个研发管线生命周期的各项活动,尤其是早期临床研究项目。

这与早些年跨国药企纷纷掉头裁撤、关闭中国区研发中心形成鲜明对比。

中国加入ICH、完善加速审批机制等政策全面落地后,中国产业链的“编辑能力”逐渐提升,并逐渐形成平行时代的新格局。阿斯利康加码在华投资,计划在青岛投资建设布地格福吸入气雾剂生产供应基地,同时增资扩产无锡、泰州两大生产供应基地。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表示,“我们一直在加大中国的投入力度,2013年设立中国新药研发部,到2017年与国投创新联合成立全球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迪哲医药(2021年在上海科创板上市),再到2021年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国中心在上海启用,中国研发中心管线达150多个项目,全球同步占比90%,期待该中心将参与其全球创新药的更早期开发与孵化,支持打通更多市场的审批互认。”

越来越多跨国药企组织开展的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将中国患者纳入其中,而中国医药产业链正在参与编辑全球新药研发项目的分工与共生,并逐渐开始改写竞争格局。


跨国药企在华转型


随着《鼓励目录》的不断优化,全球新药研发,中国与世界更加平行。国家药监局也为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开通快捷通道。目前发布的三批名单共计81个临床急需境外新药,39个是罕见病治疗药物。国家鼓励加快审评审批、认可境外临床数据、减免临床试验、附条件批准上市等政策红利构建了研发创新新生态。

如何重新定位中国市场是跨国药企的新考题。吉利德科学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金方千表示,“2017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吉利德快速引入9款抗病毒领域的创新药。今年8月又获得戈沙妥珠单抗既往未涵盖的全球权利,包含在中国等亚洲市场的开发和商业化独家权利,吉利德中国选择正式进入肿瘤药领域。”

事实上,中国临床需求的改变也在影响外资投资的策略及方向。阿斯利康是第一批积极拥抱本土药企的跨国药企,2018年还把旗下重磅神内产品思瑞康以5.46亿美元授权给本土药企绿叶制药。截至2022年8月,默沙东与共计超过1500个临床机构合作临床试验项目,涉及3.6万多名中国受试者。更深层次看,MAH制度在全国铺开,创新药获批数量再创历史新高也映射了国内外医药产业的深度融合。

“2019年安斯泰来设立大中华区,中国从原先的二线市场跻身安斯泰来集团全球一线市场。2021年进行架构升级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为安斯泰来在大中华区的全产业链发展注入新动能。我们在积极推进转型:一是产品领域的转型,从依靠既有产品向以肿瘤为代表的新产品领域推进,以中国未满足的临床需求作为出发点;二是推广模式的转型,过去更多是依靠销售团队与医务工作者面对面的沟通实现重点地区和医院的覆盖,如今正在努力推进全渠道营销模式的转型,产品覆盖的领域拓展到线上和线下,惠及更多患者。”安斯泰来大中华区总经理滨口洋如是告诉记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