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三季度交易乏力铺垫并购小年

发布时间:2022-10-31 11:09:47作者:本报研究策划中心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经过交易额显著反弹的二季度后,医药并购再次陷入沉寂。今年第三季度,医药领域的总交易额不及140亿美元,前三季度累计交易额仅526.3亿美元。以此来看,今年或又是一个并购小年。2018年至今,若不把单笔交易额在300亿美元之上的超级并购考虑在内,全年交易额最低的当属2018年,但也有841.9亿美元。


QQ图片20221031110754.jpg

QQ图片20221031110815.jpg

QQ图片20221031110835.jpg

小型交易成主力

  

因新冠产品收入激增的辉瑞,被视作医药并购的“大热”买家。从数据来看,该公司确实成为了医药领域并购交易的“扛把子”。今年第三季度,辉瑞以54亿美元将Global Blood纳入囊中,成就当季最大的医药并购案。今年截至目前,辉瑞在交易上所花费的金额在整个医药行业的占比高达1/3,上半年该公司达成的交易包括以116亿美元收购Biohaven, 以5.25亿美元收购ReViral,以及近亿美元入股Valneva等。

今年7月,相关报道称默沙东与抗肿瘤药企业Seagen进行了收购谈判,交易金额约为400亿美元。并购Seagen有望帮助默沙东缓解因帕博利珠单抗失去专利保护而面临的营收下降压力,并进一步扩张其ADC药物研发管线。不过,这笔交易传言并未得到官方的确认。Seagen若能达成并购交易,将为今年的医药并购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总体来看,今年的医药并购依旧延续了去年以小型交易为主的特点,第三季度前五大并购案中有两笔金额均不到10亿美元。不同的是,去年医药并购冷清的一大原因是标的估值偏高,但在不少创新药企市值暴跌的今年,这显然已非并购交易的主要障碍。例如,Epizyme、Radius Health、F-Star Therapeutics均以低价出售。其中,Epizyme的交易价格(2.47亿美元)较其2013年上市当日的市值减少了90%;Radius市值在2016年曾达到25亿美元,但如今的并购价仅有8.9亿美元;F-Star的并购价(1.61亿美元)较其去年2月达到的市值高点减少74%。

过去几年估值暴涨、溢价高企的盛景已落幕,小型生物药企不得不开始面对“身价”贬值的新常态。不过,目前来看,买方似乎仍在等待出手良机。


研发支出反超并购

  

医药行业整体并购交易转冷,制药巨头也不例外。Evaluate梳理了11家大型药企(名单见图3)2017-2021年在研发、并购以及授权交易上的累计支出费用。可以看到,去年11家药企在研发上的投入合计达1037.6亿美元,超过了其在并购上的支出(727.7亿美元),而在2019年与2020年,并购支出均高于研发支出。

具体看各家企业这几年在研发、并购以及授权交易上累计支出的排名,百时美施贵宝(BMS)与艾伯维因为出手了超级并购而分列第1、3位。这两笔超级并购均发生在2019年,分别是BMS以740亿美元收购新基,艾伯维以630亿美元收购艾尔建。

值得一提的是,与研发、并购支出相比,授权交易金额不多,但愈发受到一些药企的青睐。以罗氏为例,其在这三大支出上的累计金额排名第9,但授权交易支出高居第2。与之相比,赛诺菲对授权交易不甚热衷,其支出总额位列第4,但这几年授权交易累计支出仅10亿美元。

从过去几年看,辉瑞在并购上投入的资金额并不突出,如今其因拥有充足的现金流,在扛起医药并购大旗方面被业界寄予厚望。进入第四季度,辉瑞在并购交易上会否延续前三季度的活跃态势、出手更大规模的并购交易?有待后续观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