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地域差异点拨产销

发布时间:2022-10-31 10:58:00作者:梁文权来源:医药经济报

“凡诸草本,昆虫各有相宜地产。气味功力。自异寻常”。道地药材,较其他地区所产的同种药材品质佳、疗效好。有例为证:四川黄连、附子;甘肃宁夏枸杞子;广东(四会)陈皮、(阳江)砂仁、(化州)橘红;东北人参、五味子;湖北、云南茯苓;山东阿胶;河南“四大怀药”怀地黄、怀山药、怀牛膝、怀菊花;山西党参;三七原产广西,称为广三七、田七,云南产者后来居上,称为滇三七,成为三七的新道地产区。以上药材都属于道地药材,因品质较佳为人称道。


引种驯养补产量


天然药材的分布和生产,离不开一定的自然条件。天然中药材的生产多有一定的地域性,且产地与其产量、质量有密切关系。

近些年来,随着医疗事业的迅猛发展,中药材市场需求量日益增加,再加上很多药材的生产周期较长、产量有限,单靠道地药材产区扩大生产已经无法满足药材需求。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进行药材的引种栽培以及药用动物的驯养,成为解决道地药材不足的重要途径,弥补着市场供应不足的缺憾。


南北同名效不同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中药虽然仅南北一字之差,功效却大不相同。

比如南北黄芪,北黄芪与南黄芪在补气方面功效相似。北黄芪是人们常用的补气药,能够补气升阳、固表止汗、利水消肿、托毒排脓。适用于气虚乏力、久泻、内脏下垂、自汗、水肿、痈疽难溃等病证。南黄芪在补气的基础上,还有健脾祛湿、舒筋活络的功效,适用于脾虚浮肿、食少无力、风湿痹痛、跌打损伤等人群。南方地区长年气候高温多湿,居民体质偏湿,故南黄芪在南方经常被当做入汤药材。再如南、北沙参以及南、北杏仁,亦有不同功效。

鉴于此,中药在南北方的销售自然要考虑南北气候差异带来的影响,扬长避短,充分根据地方特色来配备当地居民适用的中药材,做到有的放矢,促进市场销售。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