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蜂窝状”竞争中找甜头

发布时间:2022-10-26 13:53:22作者:小七来源:医药经济报

对定点药店来说,“双通道”资格带来的主要是国谈品种的流量,这些药品要求“零差率”,不允许加价销售,药店更多是希望通过低药价吸引更多的客流,实现以价换量的目的,但能否盈利还要看疾病全病程管理的内功如何。

除了“双通道”,院外处方药市场还有哪些机会点?思享广告创始人李卫民在“八点健康汇”关于院外市场营销的话题中表示,“总的来看,药店最缺的是客流,因此,有‘双通道’资格固然好,没有的话在当下也不致命。” 

供应链独城独家

李卫民认为,DTP药房有广义和狭义两个概念。狭义的DTP药房指以患者为中心的特药及药师服务提供商——DTP药房获得制药企业产品经销权,患者在医院获得处方后,在药店直接购买药品并获得专业指导与服务的模式。区别于传统普通零售药店,主要销售新特药、自费药等。这种模式本质上是药企利用药店的场所来销售药品。

广义的DTP药房包括O2O在内所有院外市场的总体画像,是一种泛DTP药房的概念。从广义的角度看,未来整个院外药品零售市场将从“摊大饼”的模式向“蜂窝状”布局发展。“摊大饼”是指药店在品类上没有形成差异化优势,90%的品规都是相同的。

“蜂窝状”的竞争格局,打一个比方,在一线城市可能每800~1000家店中有50~100家品种特别齐全。而在一个县城,每50~100家药店只需要有一家药店品种齐全,并与医院的品种结构相接近就可以。这时,利用O2O平台来虹吸周边更大范围的患者,先击败药店同行,未来再跟厂家建立绑定的供应链独城独家关系,就可以实现流量与利润兼得。

关注非独家品种

想要获得独家品种的处方药代理和销售权并不容易,因此也要关注非独家品种处方药的销售模式。本质上还是要将心比心地去挖掘消费者的需求,解决消费者的痛点。

以安宫牛黄丸为例,站在消费者角度,除了现有丸剂,为了更方便服用,减少昏迷时堵塞呼吸道的危险,是不是可以研发舌下含片?但目前这种剂型的市场还是空白,这是非独家品种有待挖掘的机会和空间。

未来四种企业类型

从营销角度看,未来能够活得好的企业主要有四种类型:大的创新药企业、大的仿制药企业具备私域运营优势的企业和成功构建品类营销闭环体系的企业。

过去几年,集采、取消药品加成等系列医改新政改变了行业发展逻辑。对中国药企来说,最重要的是看清方向,然后要行动。研发创新将成为重点发力赛道。未来企业没有投机的路可走,也不能坐以待毙,要主动去做,主动才能活下去。

还有一种企业是借助LBS(基于位置的服务)进行精准营销,使用大数据找出特定用户在特定位置的需求,推送相应的服务和产品。构架企业私域流量池,以“懒人经济”为切入口,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和有温度的服务。

第四类是善于打造闭环营销的企业,目前很多普通的中小药厂没有构建成熟的电商事业部,缺少精细和专业的品类管理能力。因此,需要一家企业将其产品集中起来,打造一个完整的营销闭环,如普药、罕见病用药的单品类闭环,或者是大品类的闭环,这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小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