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国对东盟外贸:一路繁花绽药香

发布时间:2022-10-26 11:24:58作者:吴妍(中国医保商会)来源:医药经济报

背景介绍

1967年8月8日,东南亚国家联盟(以下简称“东盟”)在泰国首都曼谷成立,成员国名单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文莱、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10个国家。

1991年,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02年,双方签署《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开启自贸区建设进程。

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2015年,双方就自贸区升级协议达成一致;2018年,双方通过《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

2022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三十一周年。三十一年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中国与东盟在包括医药在内的多个行业,区域经贸合作不断克服挑战、向好发展。

今年1-8月,在全球经济增长迟缓甚至倒退的背景下,我国与东盟双边医药贸易额达到160.39亿美元,在疫苗、防疫物资出口大幅下降的不利因素裹挟下,实现增长1.23%。其中,出口116.04亿美元,同比下滑5.56%;进口44.35亿美元,同比增长24.68%,展现双边医药外贸较好韧性。月度分析来看,6-8月东盟医药外贸整体受新冠疫情及区域外部不利因素影响增大,增速有所放缓。

贸易结构变化

1.中药类

1-8月,我国中药类产品出口到东盟6.28亿美元,同比增长13.04%。从中药类细分产品看,占比最高的植物提取物最为活跃,出口额3.25亿美元,同比增长49.87%。在中药类细分产品分类中增幅最大;中药材及饮片次之,出口额2.31亿美元,同比下降15.82%;中成药出口0.66亿美元,同比增长12.63%;保健品出口0.05亿美元,同比增长1.17%。

2.西药类

1-8月,我国西药类产品与东盟双边贸易额59.74亿美元,其中出口额43.72亿美元,进口额16.02亿美元。西药原料仍是东盟市场出口主力军,出口额35.29亿美元,同比增长31.33%,占东盟医药出口市场的30%。其中,前三大目的国分别为越南、印度尼西亚和泰国,出口额分别为8.21亿美元、8.02亿美元、7.23亿美元。

西成药双边贸易额6.61亿美元,占比最少,较去年同期增长7.86%,出口额3.70亿美元,同比增长19.87%,进口额2.91亿美元,同比下降4.33%。

西药类占比第二的生化药1-8月出口东盟4.73亿美元,受人用疫苗出口额大幅下降影响,降幅较大,同比下降83.82%。

3.医疗器械类

医疗器械类产品1-8月双边贸易额86.86亿美元,同比增长14.33%。其中,出口额66.04亿美元,同比增长13.63%,增速平稳。从单一市场来看,泰国、越南、马来西亚是我医疗器械主要出口市场,出口额34.78亿美元,占出口东盟医疗器械总额的52.65%。

从医疗器械细分市场来看,口罩(医用/非医用)、防护服等医用敷料出口继续下降,1-8月医用敷料出口东盟8.89亿美元,同比下降31.43%;而出口占比最小的口腔设备与材料(出口额1.13亿美元)增速最快,同比增长94.55%。

此外,医疗器械类中占比最多的一次性耗材出口额28.99亿美元,同比增长34.33%;医院诊断与治疗出口额20.98亿美元,同比增长15.75%;保健康复用品出口额6.06亿美元,同比增长24.38%。

细分市场表现 

从细分市场看,1-8月,东盟十国中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泰国是双边医药贸易前三大市场,马来西亚和越南位列第四、第五。

1.新加坡

早在2000年,新加坡就将高附加值、低污染的生物医药产业列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新加坡凭借其完善的政策法规、优越的地理位置、发达的物流货运以及繁荣的经济吸引了更多大型跨国药企在新加坡投资建厂。

1-8月,我国对新加坡出口医药贸易额高达15.14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50.87%。其中,占比最高的医疗器械类产品出口额9.18亿美元,同比增长56.86%;占比第二的西药类产品在新加坡市场出口额为5.35亿美元,同比增长45.87%;占比最少的中药类产品出口额0.61亿美元,同比增长18.69%。

2.印度尼西亚

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也是世界上第四人口大国,海运、航运发达,市场潜能巨大,投资机会众多。

1-8月,我国在印尼出口医药产品总额达到28.30亿美元,同比下滑21.00%,主要是生化药、医用敷料等产品贸易额大幅减少所致。其中,西药类占比最多,进出口总额14.13亿美元;医疗器械类次之,9.34亿美元;中药类最少,4.82亿美元。

3.泰国

泰国作为我国在东盟的第三大医药贸易市场,以其宽松的政策环境、低价的土地和劳动力成本等优势,激发医药贸易蓬勃发展。

1-8月,我国出口泰国医药产品达到22.05亿美元,同比增长5.14%。其中,医疗器械类市场需求最大,出口额12.87亿美元,同比增长32.71%,增幅最大;西药类占比次之,出口额8.37亿美元,同比下滑20.86%;中药类出口额0.80亿美元,同比增长16.20%。

4.马来西亚

相比其他东盟国家,马来西药经济发展水平较为领先,具有较完整的工业体系。马来西亚的人口规模相对较小,华人比例高,整体经济呈现外向型。

1-8月,我国在马来西亚市场医药产品出口额16.06亿美元,同比下滑1.05%。出口产品以医疗器械类为主,出口额10.03亿美元,同比增长18.79%;中药类出口增速明显,同比增长86.75%,出口额达到2.16亿美元;西药类受生化药出口额大幅降低影响,出口同比下降41.68%,出口额3.86亿美元。

展望<<<

在全球经济增长迟缓甚至倒退的背景下,我国与东盟医药贸易也面临新的不确定性。生产要素供求关系趋紧、全球疫情起伏不定、区域政治环境复杂严峻等问题,亟需引起我国医药外贸企业高度重视,并尽早采取应对措施。

考虑到2022年上半年医药外贸高基数的影响,短期内在东盟市场,医药进出口增速或将有所回落,但随着全球供应链逐步恢复、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发力、高峰论坛沟通活跃、“一带一路”与RCEP积极效应继续释放,双边医药经贸有望在中长期保持持续增长。

QQ图片2022102611245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