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转型考验工商联营能力

发布时间:2022-10-24 14:32:34作者:宋宇翔来源:医药经济报

不论做什么渠道,我们总是绕不开医药商业。虽然传统流通板块的盈利水平在产业链中处于垫底状态,但随着医药流通企业的自我变革,该板块未来不再是一个可以被轻易忽视的联营赛道。

受制于医保控费和医疗改革等政策影响,药品流通环节迎来加速洗牌期:“两票制”——压缩医药流通环节为一个配送商,大量不规范的中小医药流通企业出局;疫苗一票制——医保基金直接与医药企业结算,流通环节只能收取仓储配送费用,经销价差收入彻底消失;第三方物流审批改革——第三方社会物流加速入局,给行业竞争带来新的变数;还有互联网医疗政策带来的巨大冲击等。

就笔者看来,医药商业的未来活法有三种,但不论哪一种,都是基于由传统的医药分销商向专业医药服务商转型。

一是加大体量并产业一体化扩张。头部商业通过向上游扩张,并购生产企业甚至原料企业;横向吃掉有价值的区域性中小商业;向下业务沉降或切入(DTP药房)零售终端,并创新性地发展B2B电商业务,实现产业一体化发展,以此提升自身整体服务水平,提高竞争力。

二是类CSO商业。类CSO商业通过为终端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成为商品输出和管理输出专业服务商,不论临床、OTC、民营、院外,还是几大终端渠道,均可如此。

三是B2B或B2C等多种形式的新型电商。以价值服务为导向的各类新型电商,是医药商业发展的新赛道。简单想以低价取胜的传统电商,此路不通。

商业在变,工业企业如何顺应变化、抓住契机?简单来讲,必须做到以下四点:1.深度了解商业转型方向,摸清重点转型的业务类型和渠道;2.切合企业业务类型、渠道、产品,找到顺应点,借势、借力商业资源(包括人力、资金、品宣、服务、物流、客流等资源);3.针对不同的业务板块或渠道,与商业具体负责人深度研讨创新突破方案;4.做好方案执行细节并随时复盘创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