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CAR-T内卷触发成本控制赛点

发布时间:2022-10-24 14:24:14作者:杨泽康来源:医药经济报

细胞治疗近期聚焦行业目光。

10月19日,金斯瑞生物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传奇生物的BCMA CAR-T在三季度实现净销售额5500万美元,较二季度的2400万美元翻倍,两个季度合计销售额约合5.7亿元人民币,超出市场预期。传奇生物拥有大中华区70%权益,以及全球50%权益。

10月18日,科济药业发布公告称,国家药监局已受理泽沃基奥仑赛注射液(BCMA CAR-T)的新药上市申请(NDA),预计将成为公司第一个商业化产品,及国内进度最快的国产BCMA CAR-T产品之一。

10月18日,恒润达生递交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冲刺上交所科创板IPO上市,计划募资25.39亿元(Pre-IPO轮投后估值42.73亿元)。若成功上市,恒润达生将成为A股细胞治疗第一股。

不过,“内卷”将成为未来的主旋律。以最热门的靶点CD19为例,目前已上市的奕凯达、倍诺达,获批适应症均为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而现处于临床阶段的CD19 CAR-T项目有近20款。

此外,CAR-T疗法普遍获批为三线疗法,决定了患者数量有限。而市场的容量决定了企业的“天花板”。据灼识咨询测算,2021年全球CAR-T产品的市场规模为19亿美元,预计2030年将达到231亿美元;2021年是中国细胞治疗市场的商业化元年,预计2025年中国CAR-T产品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0亿元人民币,2030年将达到325亿元。

暂时无法出海且产品无后发差异优势的CAR-T企业,在未来3~5年将十分难熬。

比拼降低成本方案

成本优势可能成为胜负手,国内部分CAR-T领军企业都在进行降低生产成本的努力。目前,影响CAR-T生产成本最大的两项因素是产能利用率和病毒载体,提升生产规模和降低基因转导载体的成本是降低CAR-T成本最有效的方式。

亘喜生物围绕制备周期长、生产病毒载体效率低两大问题进行技术改进,自有FasT CAR平台支持,提升了基因转导效率和CAR-T细胞体内扩增效率,使得产品制备能够在24小时左右完成,大大缩短了制备回输时间;另外,该公司自家制备的高效病毒载体XLentiTM,亦使成本大幅降低。

药明巨诺制定了短、中、长期成本改造计划。短期1~2年,将使用率较低的大包装原料拆成小包装,提高原材料使用效率;中期2~3年,将进口原材料进行国产替代,实现成本大幅下降;长期3~5年,通过实施新技术进一步优化生产工艺、整合生产模块,以实现原料、人工、时间等成本的降低。

恒润达生针对病毒载体成本较高的问题构建了规模化生产平台,以实现规模化、低成本、批次间稳定的病毒制备,现有规模化生产平台理论上可满足1万例细胞治疗产品生产需求,有望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成本;公司自主研发的DASH CAR-T技术通过突破性工艺缩短T细胞激活和转导工艺的时间,有望解决患者回输等待时间长、产品制造成本高的问题。

生产过程中的关键设备、试剂、原料等进口替代,仍是较为可行的降低成本方法。

头部玩家优势强化

对细胞治疗赛道跃跃欲试的Biotech们,需要考虑融资能力和现金储备。

已上市的玩家中,截至10月19日,市值传奇生物555.3亿元、科济药业70亿元、永泰生物19.27亿元、亘喜生物16.09亿元人民币。除了传奇生物和科济药业可能有不错的再融资能力外,其余公司需要考验现金流储备。

未上市玩家方面,除了有顶级机构加持的驯鹿医疗、恒润达生等有望冲击科创板,其余公司需要考量递表港股之后的募资难题。

现金储备方面,头部公司有绝对优势。截至2022年3月,传奇生物拥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存款及短期投资约7.96亿美元,2022年上半年科济药业则手握27亿元人民币。

CAR-T的研发生产具有高度复杂性、高成本、高风险的特点,且商业化还要面临竞争,因而玩家拥有强大的上下游整合能力尤其重要,与成熟的药厂合作成为必要选择。

例如,传奇生物将海外权益授予强生、驯鹿医疗与信达生物合作开发BCMA CAR-T,都是利用大药企强大的商业化能力为其赋能。

金斯瑞生物的早期研发、发展战略经得住检验,不仅传奇生物顺利出海,旗下CDMO在CGT部分工艺和设备耗材替代上做到了领先(如细胞分选磁珠),全产业链平台的优势已经展露。

曾被高瓴青睐的科济药业,最核心的爆点并不在BCMA CAR-T,其实体瘤CLDN18.2 CAR-T的数据及BLA申请预计最快将在2023年呈递。

CAR-T赛道头部玩家优势强化的趋势,已经愈发明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