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基因细胞治疗产业化定制大爆发

发布时间:2022-10-24 14:17:55作者:肖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基因细胞治疗(CGT)CDMO极为火爆。比方说,被称为“科创板CGT CDMO第一股”的和元生物,2022年3月22日登陆科创板,每股13.23元的发行价开盘涨至20.7元,最终以21.91元收盘,涨幅达65.61%。其招股说明书中显示,其CGT CDMO业务2018-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180.67%。

与传统的CDMO业务相比,CGT CDMO的业务规模还比较小,但增长速度快。例如和元生物2022年上半年的CGT CDMO业务实现收入10690.6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47.98%;而博腾股份2022年上半年的CGT CDMO业务营业收入约1126.71万元,同比增长80%。

那么,CGT CDMO的爆发力从何而来?

QQ图片20221024141729.jpg

竞跑紧跟需求

自2015年起,全球CGT在研管线项目开始快速增长,CAR-T、干细胞疗法、病毒载体疗法、溶瘤病毒等都属于CGT领域。业内出现了类似“小分子属于过去,大分子属于现在,而CGT属于未来”的声音。可见业内对CGT期望之高。

CGT火热的同时,有些问题也不容忽视。

首先是CGT研发成本高。据Frost & Sullivan分析,CGT在发现和临床前阶段研发费用为9亿~11亿美元,临床阶段研发费用为8亿~12亿美元,高于传统药物发现和临床前阶段6亿~7亿美元、临床阶段6亿~8亿美元。

再则是CGT研发生产难度大。将外源基因导入靶细胞的递送系统一直是CGT研发与生产痛点,当前最常用的载体是病毒载体,大规模制备工艺和质量控制仍存在较大困难,基因治疗载体的开发和改造、生产工艺及质量控制亟需先进技术平台与丰富项目经验提供支持。

与传统药物相比,CGT药物的定制化程度高、工艺难度大、环境条件苛刻、质控难度大。“批次间的一致性”成为CGT药物研发生产不可回避的问题,也是监管部门十分关注的点。有数据显示,在临床后期各阶段,CGT产品相比抗体类药物被监管机构中断的比例更高,其中由CMC问题导致中断的比例远远高于单抗药物。

因此,CGT的研发与生产企业有着更强烈的外包需求,通过外包降低研发生产风险以及成本、缩短企业研发周期,以及满足监管机构对于产品质量、安全上的合规要求。

CGT CDMO服务主要包括研发阶段制备工艺开发与过程控制、质量监测及CMC服务,临床试验和商业化产品的GMP生产,载体生产所需的细胞系构建等。这些使得CGT更依赖CDMO。

目前已上市的CGT产品大多都与CDMO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如全球首款CAR-T产品拥有者Novartis,与CDMO企业Oxford BioMedica公司签订了数年的合同,为其已上市基因疗法产品Kymriah提供制造过程中所需要的病毒载体。已经联合推出了Yescarta、Tecartus等CAR-T产品的Kite和Gilead也签订了CDMO外包服务协议。

也因此,Frost & Sullivan给予CGT CDMO更高的增长预测,预计2020-2025年,全球CGT CDMO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35.5%以上,2025年市场预计将超过78亿美元;而中国市场增速将快于全球,预计2020-2025年复合增长率达51.5%,2025年将超过100亿元。

国内竞争格局

目前,国内的CGT CDMO企业数量渐多。

这当中有传统医药外包服务行业向CGT CDMO领域延伸的,如前面提到的博腾股份就布局了博腾生物,又如药明康德布局药明生基,金斯瑞生物科技将其生物药事业部做成了金斯瑞蓬勃生物,凯莱英也准备将凯莱英生物打造成为全球生物药及CGT CDMO领军企业。

还有早期的CGT企业延伸或转型CDMO业务,如普瑞金生物,本身亦做CGT产品研发,目前已有多个CAR-T、TCR-T产品申报IND或获得临床批件。

当然,还有在CGT CDMO上拥有技术、资源优势的学术界、产业界人才建立的CGT CDMO,比如瞄准病毒载体在基因治疗领域的前景而创立的和元生物。

从国内的CGT CDMO企业来看,其业务几乎都会冲着“一体化服务”“端到端”布局,从临床级载体和细胞制剂的开发制备,全面满足客户的早期研发、临床和大规模商业化生产的需求,病毒载体也集中在腺相关病毒、腺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慢病毒载体和质粒等。CGT CDMO企业未来的差异化发展与突围,尚需时间观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