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创新有为,推进产业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2-10-24 14:06:27作者:本报记者部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21024140324.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并强调了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等重大举措。

报告还明确,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事实上,在我国向中国式现代化迈进的关键历史时期,医药产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关键在“两端”,即基础科研的投入和科研成果的转化。同时,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数字中国等,引起产业界热烈反响。

融入国家战略 构建健康生态

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一致表示,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凝心聚力、笃定前行,肩负央企责任担当,促进中医药守正创新,着力推动我国中药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推动新时代国有企业经济发展,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作为国药集团现代中药板块的核心平台,中国中药控股近十年聚焦转型升级,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聚焦主责主业,构建中药大健康全产业链;聚焦科技创新,为可持续发展注入源头活水;聚焦国家战略,肩负起央企使命担当。

齐鲁制药集团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矢志解决用药可及性问题,满足临床未满足需求。过去十年是齐鲁制药奋进求索的十年,是历经考验的十年,也是意义非凡的十年。齐鲁制药已有5款口溶膜药物上市,同时大力布局长效脂质体、微球、纳米晶药物等高精尖领域,突破诸多卡脖子技术,实现了科研成果快速转化。如国产“重磅炸弹级”抗肺癌一线药物吉非替尼获批上市,打破高价坚冰,让特效药平价可及。齐鲁制药紧跟国家号召,回应人民关切,目前已有111个药物通过一致性评价,长期保持行业领先。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新时代的这十年,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极大激发了民营企业创新创造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在良好环境的支持下,步长制药高度重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研发,在化药、生物药、基因测序及医药“互联网 +”、心脑血管慢病管理等领域形成了“聚集大病种、培育大品种”的多产品格局,将继续踔厉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勇于担当行动 惠及患者需求

2015 年新一轮药审改革拉开序幕,其中,加快创新药审评审批的系列新政令人瞩目,极大缩短了审评审批流程、加快临床急需等创新药械上市步伐,对提高我国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水平、解决临床急需药品短缺难题、满足患者未满足的临床需求具有重要的意义。亚盛医药集团作为创新药代表企业,期待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通过产业链各环节的多力协作,能够诞生更多解决临床急需的新药,并提升药物可及性,为医生和患者提供更多、更优选择。澳利达医药集团认真收听收看了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领航定向、掷地有声的铿锵话语。集团上下一致认为,要全面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企业药品研发、工业生产、流通销售结合起来。

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医药产业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一环,肩负着保障生命健康的重要使命,澳利达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挺起实体经济发展“脊梁”。

当今世界正值百年变局,全球经济发展、公共卫生治理面临新挑战。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勇于担当、积极行动,彰显了责任感和领导力。这十年,“人民健康”被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政府“补短板、强基层、建机制”,积极推动医疗服务行业从“广度”到“深度”的触达。葛兰素史克是改革开放后首批进入中国的外资药企之一,在中国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与变革中获益良多。其期待在政策的支持下,不断缩小国内外创新药、创新疫苗上市的时差,力争让全球领先的创新医疗方案第一时间惠及中国百姓。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