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集采设计与时俱进

发布时间:2022-10-17 11:24:39作者:秦禾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品集采施行近四年,其成果有目共睹,基本实现了原先预想的大幅降低药价的目的。与此同时,有些苗头还需要引起关注。


及时查漏补缺


一是集采的力度。当前,有些中标企业在后续供货过程中,因各种原因撤标或断供,相关部门及时调整政策,设置了备选规则。增加备选企业可以给已中选企业以一定的压力,尤其是警告了主观以撤标断供相抵触的个别企业。因此,与其说设置备选规则是集采力度减弱,还不如说是一次被动迎战。

二是规则中的竞争力。作为补充国家集采的省级集采,尤其是将集采续约下放到省级以后,集采规则各异。续约权利下放到省级,具体到每个省的每个产品报量相对国家集采来说大为减少,对企业的吸引力也相对减弱,医保基金被划小单位,买方优势被分散。


探索优化方向


面对当下的集采新问题,应该与时俱进,多方位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

第一,集采续约应该始终坚持初心和原则,保持原来的格局,或者每个省报量后集中起来进行统一集采。从规则上应该保持国家集采的风格,以通过一致性评价为标准,不让企业被其他指标所累。

第二,充分利用数字化工具,比如可以在官网上报价等。信息化、网络化有助于集采的正规化、简捷化和常态化。

第三,对于生物类似药这种价格昂贵的品种,可考虑积极推进集采。经过多轮集采,化学药大幅降价后,生物类似药的价格更显突兀,必须尽快开展集采。

第四,加大监督检测力度、提高检测水平,如加强国家地方医药检测力量和手段以及检测频率强度,加大随机抽检、飞检的频次和力度。让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不能有丝毫侥幸而降低标准,避免集采时高水平、平时低水平的投机取巧行为,从而从根本上保证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通过最终的质量检测让参加集采的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让质量成为唯一标准。

第五,制定规则要抓大放小。“大”就是原则宗旨不能改变,更不能朝令夕改;“小”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大原则下增加精细度。市场格局、供求关系对每个产品的影响千差万别,差异性地灵活制定和调整规则,如专项集采、高价药集采、生物类似药集采等。对于因为环境或原材料涨价而无法按原价格供应的情况,可考虑设置“紧急集采”进行重新招标,如此既能满足医疗需要,也能让企业正常运转。

第六,对于省级集采,短时间内难以完全跟上国家集采的节奏,可向简化程序、公开、公正、透明、易行这个方向改进,从而使其成为国家集采的有力补充。

第七,医疗机构作为集采的参与者,也应重视起来。因为中选产品的临床效果、使用量都是通过医疗机构来完成的。不但报量要准确,在使用上也不能厚此薄彼,在制度上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约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