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配方颗粒开启挂网采购

发布时间:2022-10-17 11:23:53作者:傅书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10月11日,辽宁省药品及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网发布关于印发《辽宁省中药配方颗粒阳光挂网采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按照谁议价、谁采购、谁负责的原则,由医疗机构与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通过网下议价、网上填报的方式自行议定采购价格。

此前,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做好中药配方颗粒挂网采购和医保支付工作的通知》,定点医疗机构以最低价挂网价购进,可顺加15%销售。


更多企业跃跃欲试


近年,我国制定了相关政策,逐步推进中药配方颗粒品质提升和市场集中度提高,已经显现出较好的政策效果。

我国配方颗粒的相关政策明确规定,逐步提高产品品质,尽可能实现优质优价。理性决策者要考虑边际量,对于国内药企来说,经过七批次国家集采和多种省际联盟集采,淘汰一批经营效率低下的中小药企;而配方颗粒暂未纳入国家集采,还可享受加成,显然成为巨大的蓝海市场。笔者认为,可能会促使一部分国内企业进军中药配方颗粒领域。


系列标准助力规范


中药配方颗粒可采用大规模、机械化、自动化、规范化生产管理,可严格按照GMP要求并进行理化检测,不仅方便冲服和储存,还能满足中医临床配伍需求,而且配方颗粒药效利用率可以达到70%左右。

为保证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相关部门颁布了一系列国家标准。

2021年4月和10月,国家药监局批准颁布第一批和第二批中药配方颗粒国家药品标准,分别为160个和36个。

2022年5月,国家药典委批准颁布了2022年第一期中药配方颗粒药品标准(50个),目前已批准颁布的中药配方颗粒国家药品标准有246个,行业规范化力度进一步增强。


集采将是大势所趋


政策利好、产品质量逐步提升,使得国内中药配方颗粒市场规模呈现上升趋势。据统计,2021年我国中药配方颗粒市场规模达252.45亿元,同比增长32.87%。

中药配方颗粒市场集中度较高,从中药配方颗粒行业格局看,中国中药、华润三九、红日药业等6家国家级试点企业市占率超90%。市场集中率的提高给行业内企业带来较高的营收水平和利润空间,如中国中药年营收水平达到百亿元以上,净利率维持在16%~20%,远高于国内化药头部企业的平均水平。较高的行业营收水平和利润率也吸引了更多竞争者。

由于前七批集采及其续约政策效果明显,一旦配方颗粒纳入集采,也会产生同样效果,即市场格局发生变化、市场份额逐步向头部药企集中。对于同一品种药品,若竞品较多,以量换价,入围企业完全可以凭借价格优势,分割当前市场占有率第一品牌的市场份额,市场会重新洗牌。当然,集采的重要原则是临床必需、竞争充分、质量稳定、保证供应等,因此,对于符合这些原则的中药配方颗粒,极有可能优先纳入国家或省际联盟集采。

2022年7月27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印发医保中药配方颗粒统一编码规则和方法的通知》(医保办函[2022]40号),文件显示国家医保局已经完成医保中药配方颗粒统一编码规则和方法,预示着中药配方颗粒已经具备集采的基本条件。

此外,目前安徽、浙江、河北、湖南、北京、福建等多省(市)已经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未来,一方面,我国将一如既往地推进中医药产业的传承创新发展,为中药行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中药行业将享受政策红利;另一方面,本土药企要认识到自己的使命,让国人用上更好的产品,继续传承和推广中医药传统文化。因此,在未来的企业经营中,既要坚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又要有效控制生产成本,尽快让高品质的中药惠及国人,并将其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市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