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疯狂酸枣仁 甜头藏隐患

发布时间:2022-10-17 11:11:26作者:宫光前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21017111034.jpg


酸枣原产我国华北,太行山上,中南各省亦有分布,多为野生,树势较强,其营养价值较高,常作保健食品使用。其去果肉果核的枣仁是一味常用中药材,称为酸枣仁,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在今年药市上,酸枣仁是个明星品种,从产新初的450元(公斤价,下同),之后逐月上涨,2月约460元,3-4月继续上扬至470元,5-6月攀升至560元,再到7月的590元。目前酸枣多为野生资源,8月初本是酸枣生长的最佳时间段,但有人急不可待,打响了抢打酸枣的第一枪,于是乎,一场酸枣抢购大战拉开了序幕。《打枣诗》真实地反应了今年众人抢青打酸枣的疯狂。8月酸枣仁陡涨到800元,9月已经疯涨到近千元。涨价之高,涨幅之大,令人瞠目。

随着酸枣抢购大战的深入,酸枣行情扶摇直上,从开盘时的每公斤10元左右,以每天1~2元的价格疯狂上涨。至9月中下旬已涨至每公斤30元左右。这更加刺激了人们的打酸枣热情,然而疯狂的背后却藏隐患。


酸枣仁资源


酸枣仁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能养肝、宁心、安神、敛汗,不仅广泛用于中药处方和医疗保健,也是苁蓉补肾丸、藿鹿补肾胶囊、健脑补肾丸、人参归脾丸等几十种中成药的重要原料。目前酸枣仁的年需求量已达8000吨,随着酸枣仁需求的逐年增长,其年需求量将很快达到万吨之巨。

酸枣多为野生资源,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河北、辽宁、山西、陕西等地。在丰产丰收的情况下基本可以满足市场需求,但近几年受自然灾害影响,酸枣连年减产,今年除了山西和陕西坐果情况正常,山东、河南、河北等多个地区因前期持续干旱、后期又多雨,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而辽宁地区今年降水量偏多,造成酸枣大面积歉收。产地商家预估鲜枣产量只有去年的一半,这使得产地专营商和市场商家对后市行情看涨。加上需求逐年增加,酸枣仁市场的供求矛盾凸显。于是,各加工户和产地收购点积极收购,进一步导致酸枣提前抢青抢购,开盘即价高,而且越收价格越高。

我国酸枣人工种植刚刚起步,还没有形成一定规模。受今年高价刺激,已引起人们广泛重视。预计从明年开始,酸枣的人工种植将取得长足发展。但形成产量并大量供应市场仍需时间。


疯狂后思考


酸枣产新已近尾声,采收也即将结束。静下心来思考一下:抢青对酸枣仁的质量影响几何?过度性采伐对酸枣资源危害多大?酸枣的人工种植怎样健康发展?高昂的价格是否制约相关企业的需求?今后的酸枣行情将何去何从?

1.抢青现象:由于酸枣仁行情的暴涨,今年的酸枣抢青现象比较突出。青青的酸枣不待成熟便被人打下。其结果一方面是酸枣仁有效成分含量不足、质量下降;另一方面使本就减产的酸枣仁产量雪上加霜。

2.资源问题:酸枣多为野生,本就资源紧张。一些人为了采摘方便采取砍树的方式进行索取。其结果是资源越来越少,行情越涨越高,行情越高越采的恶性循环。只顾眼前、不管明朝的短视行为应制止。

3.生产情况:酸枣仁困局最终还是需要通过生产、增加产量来解决。随着酸枣仁行情的上涨,不少人开始种植酸枣,但受种苗限制还不能快速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酸枣的产量会快速提升。就目前而言,酸枣大规模生产并形成满足需求的产量还需要时间,具体几年无法确切,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高价一定会刺激生产。

4.市场需求:随着酸枣仁产新,市场需求有望暂时得到缓解。酸枣仁行情从年初的450元已冲上千元大关。天价的酸枣仁势必对相关企业和市场产生影响,进而抑制市场需求。随着新货的冲击,酸枣仁市场将进入实质消化阶段,行情震荡在所难免。不过,随着货源的消耗,今后的酸枣仁市场不会就此平息。酸枣仁后市如何发展?笔者预测:酸枣仁将在高价运行很长一段时间,直到酸枣产量达到一定规模、能满足市场需求为止。

疯狂之后是一地鸡毛,还是一个健康发展的酸枣产业?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