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美术后正确护理

发布时间:2022-10-13 09:47:58作者:叶剑清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21013094732.jpg

为了让肌肤的状态更好,很多人不仅在日常护肤中下足功夫,还积极尝试医美。医美即医学美容的简称,是和生活美容相对应的一种美容手段和方式。

与生活美容的区别  

医学美容和生活美容的区别主要在于人(人员资质)、机(机器设备)、法(方法手段)、境(环境场所)。医学美容的从业人员必须获得相应的资格证,治疗手段包括药物、手术、光电热声等,操作地点是经注册的正规医疗机构(医院、门诊)。

生活美容的从业人员包括美容美发人员、化妆品销售人员、保健按摩人员;治疗手段主要包括非医疗器材、按摩器材以及各类化妆品;服务地点是美容美发店、美容院。

常见医美项目

早期的医美项目主要靠动刀,和外科手术密切相关,实质就是整形外科,创伤比较大。随着技术的进步,医美项目不断朝着微创甚至无创的方向发展,种类也越来越多。

不过其原理都是给予皮肤特定的刺激,让皮肤产生消费者所期待的改变。这个刺激可以是注射某种化学物质,例如肉毒杆菌毒素(简称肉毒素)或者透明质酸(简称玻尿酸),也可以是光、电、热等物理作用。由此,可以将常见的医美项目分类汇总如下:

*开刀手术:如割双眼皮

*注射打针:如水光针、瘦脸针、美白针

*光:如点阵激光、强脉冲光

*电:如电波拉皮

*热效应:如热玛吉

*其他效应:如超声刀

术前充分沟通

随着技术的进步,医美的操作越来越便捷,创伤越来越小,不良反应和副作用也不断降低,各种号称“不动刀不打针”“午餐美容”的广告令人心动不已。  

适当的医美治疗能解决不少护肤品难以解决的问题。但医美项目仍然存在一些不良反应,例如开刀会直接对皮肤造成创伤,注射可引起严重的全身反应或者局部反应,光电热的作用会破坏皮肤结构的完整性。所以,想要变美,就必须了解医美项目的不良反应以及应对方法,并在术前与医生充分沟通交流,达成一致。

术后这样护肤

医美项目术后如何护肤是很多人都很关心的问题,一般来说,注射基本不损伤皮肤。而手术对皮肤的损伤很大,医生会仔细交代护理,患者遵照医嘱即可。

相比之下,激光以光热选择效应原理为基础,对皮肤的影响比较大,容易出现色沉或色脱、烧烫伤、皮肤出血之类的问题,因此术后的护理特别重要。

总体来说,术后一周的伤口修复期间,建议不要用常规的护肤品和彩妆,需要用医用修复产品(例如各种敷料贴),必要的时候甚至不沾水。待到伤口基本愈合,就可以逐步恢复清洁、保湿等基础护肤品的使用,出门以打伞戴帽的防晒方式为主。等到皮肤完全恢复正常,才可以把防晒、美白等护肤品提上议事日程。

QQ图片2022101309474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