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互联网+”选择越来越多

发布时间:2022-10-13 09:44:39作者:孟令全(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药事管理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来源:医药经济报

网上药品交易加速医药供应链的整合与发展。医药、医疗、医保就像“三兄弟”,三者的业务可以分开,但内在联系分不开,互联互通,三者合作则三利。三医联动的医药生态体系,也是国家、省级层面相关政策的风向标。

“+医疗”成必选项 

医改有序推动医药分开、分级诊疗政策落地。无论是疫情早期催生了线上问诊,分担线下医院压力,还是助力大量慢性病群体在网上续方买药,“互联网+医疗”大范围走进了公众生活。 

“互联网+医疗”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突出作用,已经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良好发展态势。同时,“互联网+医疗”在很多医疗机构逐步从“可选项”变成“必选项”,从锦上添花变成雪中送炭。政策效益正在显现,无论是线上医药电商还是线下实体医药零售,都在积极通过“互联网+医疗”寻求药品市场的新机会。

零售药店通过打通互联网医院业务,患者凭借医生开具的电子处方到定点零售药店购药。对于连锁药店来说,未来互联网医院或许将成为处方外流背景下连锁药店新的业绩增长点。

推进处方流转

“互联网 + 医药”政策向处方药打开。2021年4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指出,在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的前提下,允许网络销售除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以外的处方药。

2020年底,国家医保局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指导意见》,继续大力支持“互联网+”医药服务模式创新。对此,各地相继推出“互联网+”医药服务模式,其中,较为突出的探索之一,是将定点医疗机构外购处方信息与定点零售药品互联互通,推进外购处方流转相关功能模块应用,以便利患者取药复诊。这两年,各大医药企业加深行业布局,流通企业以医药服务为起点,率先投身医药新零售模式的探索和落地,形成了融合“DTP+远程问诊+电子处方外流+慢病管理”为一体的患者服务平台。

统一医保信息

“互联网+”医保支付政策也在向零售药店打开。医保支付作为互联网诊疗中的关键一环,正在接入这一闭环中。依托全国的医保信息平台,加快推进外配处方流转相关工作模块的运用,实现提供互联网诊疗的医疗机构开具的外配处方可以跨统筹地区进行流转,解决异地就医患者的取药难题。

2021年7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该文件提出,加快推进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医保系统与医院、药店的全面对接。在业内看来,全国医保信息平台落地运行是实现“网上购药,医保在线支付”的最大保证,实现医保信息共享,才能进一步实现“处方流转”,药店迎来利好。

医保信息平台既是政策“大礼包”,也是改革“任务书”。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将加速处方外流,各大连锁药店积极布局,往承接处方外流的方向发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