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英处方药说明用词夸张引媒体指摘

发布时间:2022-10-10 10:58:16作者:叶蓁蓁 编译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英国官方纳税人资助的医疗保健机构发布了关于新型处方药(new prescription medicines,POMs)的相关声明,Drugs and Therapeutics Bulletin(DTB)期刊的编辑们在给英国NHS、NICE和MHRA负责人的一封信中就“关于品牌药物的新闻‘缺乏客观性’”表示“严重关切”,同时发表了一篇严厉的社论。

处方药的声明陈述原本应该客观显示药物的风险与获益,但在DTB看来,“其中部分公告没有对治疗的潜在危害和益处进行客观的讨论,有些更像是广告代理商常用语言”,DTB主编James Cave在社论中写道,“这是对药物促销规定的藐视。”

例如,在诺华降胆固醇药物Leqvio的声明中,该药物被几个部门描述为“胆固醇治疗尖端新方法”,随后被英国的药物定价监管机构NICE描述为“突破性”和“潜在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这让Cave感到恼火,因为这两种说法都“未顾及暂时没有证据表明该药对心血管结果有影响”的事实,他还在社论中指出,两份公告都没有包括任何可能与该药物相关的危害信息。

拜耳的肿瘤药物Vitrakvi也被NICE描述为“改变游戏规则”和“尖端”药物,但该组织未能详细说明其可能的危害。

这类术语在英国药品监管机构MHRA对默沙东公司的COVID抗病毒药物Lagevrio的新闻稿中再次出现。DTB指出,这些描述没有提到可能的危害,也没有明确表示该药物仅在未接种COVID-19疫苗的人中进行测试。

DTB在给英国政府医疗机构的信中表示,这些新闻稿无异于代替药品推广公司向公众推广POM。建议NICE、MHRA和NHS应该客观地提供有关新药的信息,包括相关危害和益处的信息,并将诸如尖端、改变游戏规则和突破性等不恰当表达抹去。

(作者:Ben Adams,来源:Fiercepharma)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