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在商言商

发布时间:2022-10-10 10:56:12作者: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秘书长 朱建云来源:医药经济报

“两票制”、医保控费、带量采购、DRGS、“互联网+”医疗等系列政策和市场的变化,带来医药流通市场增速放缓,毛利持续降低,倒逼医药流通行业重构供应链和价值链。传统医药流通企业在新的市场和需求挑战下,必须抓好供应链数字化和物流一体化核心能力建设,成为头部医药物流企业的共识。

数字化席卷行业生态

上药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刚:

从近几年行业并购情况来看,数字化能力可能是未来“聪明钱”的去向,疫情影响了很多行业,但与数字化有关的新兴行业受影响相对较少。这几年全球医药流通领域数字化推动不快,医药流通领域大多还是传统手工作业方式,可能和操作习惯有关,改变是不太容易的事。

在我国,随着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推进,靠卖药赚差价的日子越来越难,传统医药流通行业无论是批发还是零售,均应从商品型贸易转型为增值型贸易,要做深度增值性服务变革,医药、医疗行业正面临着大变局,数字化将全面改变行业生态。

一体化再造全供应链

国药控股物流事业部总经理马建聪:

传统医药流通企业不应把自己定义为商品买卖者,而应是满足客户体验实现交付。一体化决策和数字化运营是未来改革医药供应链最有效的抓手,同时企业应打造绿色低碳、高效运营的医药物流服务体系。“两票制”和集中带量采购政策的推进使得医药供应链上下游越来越关注供应链成本优化和2C配送的闭环体系打造。数智化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具备的基本条件是:提升基于数智技术的资源整合协同能力,提供快速规模化的按需定制服务的能力,全面高效的供应链执行能力、差异化的产品/服务交付能力等。

标准化提效客户服务

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青松:

带量采购带来的成本压力、短链需求、时效要求进一步加剧,供应链缓存空间被压缩,以空间换时间已经行不通,需求精准匹配、物流精准执行成为必然选择。同时,B端订单C端化,C端需求在加速,如何低成本满足个性化、碎片化需求?医药物流要通过数字化、标准化、一体化能力建设提供成本优化和效率提升。

医药物流的数字化转型就是要以客户为中心,构建面向未来的商业逻辑和赛道,解决商业设计和商业战略中存在的问题,从关注业务、关注资源向关注能力建设转变;而智能化、大数据、云平台等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医药物流数字化转型应围绕客户,想客户所想的和未想的,从战略、能力、技术、管理、业务层面分别思考实施路径。

(供稿: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秘书长 朱建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