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抓牢窗口期 可望开年红

发布时间:2022-10-10 10:54:14作者:刘彬来源:医药经济报

9月28日,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落实国家和省际联盟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预通知》。根据该通知,海南省参与的广东省际联盟化药、中成药、常见病慢性病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项目的落地时间基本敲定,将在12月底前后分批次执行中选结果。数据显示,本次项目中选的产品共有1929个,平均降幅为51.1%;本次备选的产品共有564个,平均降幅为26.51%。

集采洗礼,冷暖自知。笔者以为,在该轮省际联采结果落地前后,中选企业需要从六个方面注意相关工作的开展:

一是盯紧时间进度。目前已经开启该轮省际联采相关带量采购申报的,只有深圳、广州两个平台,而且仅限于基础信息维护与品规申报。接下来,各项目申报的时间进度是怎样的,值得高度留意。

二是各省跟标状态。往往一个省牵头做的项目,其他省在跟进、配合完成任务时会顺势完成年底100个自主开展带量采购的项目清单。目前很多省主要在做国采执行及国采接续的工作,这可能会影响地方采购进度。

三是方案执行力度。该轮省际联采项目的规定极其严格,例如对量的分配等。据侧面了解,从方案公示至今,联盟参与省的不少医疗机构仍在不断学习理解规则。

四是未中选品种的挂网规则。按目前各省对未中选产品的通行惯例,联动全国挂网最低价进行调价,并提交全国最低价承诺函已经成为标配。其实,这块市场基本上就是留给成熟企业+品牌企业+原研。

五是具体市场量的结构。该轮省际联采项目已给出报量,但企业还需对医疗机构上报的量进一步摸底,虽然该部分属固定存量,但仍然存在着N种可能,如何把量的背后结构挖掘清晰,同样是一项关键工作。

六是备选市场争夺。中选品种虽具有先天优势,但如何“宜将剩勇追穷寇”,彻底将备选品种市场压缩至零的临界点,仍然有很多的工作要做,需要对市场上的各种政策、价格策略、竞争对手的动作进行充分响应。

总之,中选后,企业在考虑如何拿下该市场时,不能局限于存量市场。广东该轮省际联采规模大、区域广,不乏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正是因为体量大,推进速度才求稳,这就给了企业一个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窗口期。企业做好了,也就为2023年的开门红奠定良好基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