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选择赛道四招告别纠结

发布时间:2022-10-10 10:53:41作者:特约撰稿 刘胜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企BD(Business Development,商务拓展)部门流行一句玩笑话:“看得上的项目买不起,买得起的项目看不上。”此话的背后,反映了选择项目的艰难。

无论是初创企业还是老牌企业,都面临选择赛道的问题。通常,初创企业在设立企业时已经选好赛道;而老牌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则迟早面临上新项目的问题。

确立一个药品项目,需要考虑的层面颇多,但应该以外部因素为重,结合企业内部条件综合权衡。笔者认为,以下四个方面需重点考量、充分调研。

赛道宽度——市场容量

药品作为特殊商品,受到诸多政策的管制,未经相关部门批准不可生产、上市销售,且其使用范围也受药品说明书中的适应症限制。因此,与普通商品不同,药品的市场容量(或使用量上限)是不可随意扩大的,受制于其适应症。

显而易见,药企希望所开发的药品,能够拥有尽可能多的适用患者。因此,常见病、多发病、慢病相关的药物始终是药企的主要开发方向。而罕见病治疗药物由于适应患者人数过少,药企通常不愿涉足。

药企应该注重对相关疾病领域动态的把握,以未来和动态的眼光而非以历史和静态的眼光评估药品项目。举个例子,如果在今天(2022年)药企还立项丙肝病毒治疗药物,显然不是明智之举;但如果在2002年立项,则前途颇为光明。以索华迪、丙通沙等为代表的DAA药物,几乎将丙肝患者彻底治愈,丙肝患者群体数量迅速下降,美国资本市场由此下调吉利德科学公司的估值,该公司股价大跌。

赛道烈度——竞争多寡

市场容量大的药品,参与者众多,无论是仿制药还是创新药。

奥美拉唑是最早用于临床的质子泵抑制剂,曾是全球重磅品种。截至2019年底,我国提交奥美拉唑肠溶胶囊一致性评价申请的企业高达51家。创新药领域的PD-1 / PD-L1,其内卷之烈业内已是人尽皆知。

这就导致一个两难的选择。市场容量大的项目竞争者众多,药品上市后的营销难度加大;市场容量小的项目虽然竞争者较少,但很可能投资回报不理想。

不过,需明白的是,既要市场容量大又要竞争者少,这样的项目(赛道)几乎是不存在的。此时,比拼的已不是立项者的眼光,而是企业的开发与营销实力。

赛道有无——开创新路

鲁迅有这样一句话:“世上本无路,只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套用在药品立项方面,道理也是同样的。回顾药品行业的发展史,其实就是新品类、新品种不断诞生的历史。如果没有新品种的问世,药品行业的发展毫无疑问会停滞,市场将越来越萎缩。毋庸置疑,创新乃医药行业发展的根本。没有创新,行业就会陷入存量竞争,企业的生存压力剧增。

单纯就理论或理想层面而言,最好的赛道是既往不存在的赛道。何故?一条全新的既往不存在的赛道,赛道上没有其他竞争者,只有一个开创者。开博通(Capoten)上市前,本无卡托普利(Captopril)这个品种,也无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 inhibitor或ACEI)这个品类;科素亚上市前,本无氯沙坦这个品种,也无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IIA)这个品类;洛赛克上市前,本无奥美拉唑这个品种,也无质子泵抑制剂(PPI)这个品类……

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上述新赛道的开创者,如开博通、科素亚、洛赛克等,都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由此可见,开辟新赛道,开创新市场,是制药企业获得商业成功或培育“重磅炸弹”的主要途径。看看国际领先的制药巨头,不乏新品种的开创者。

赛道匹配——是否适合

前述三项因素均为企业的外部因素,主要评估市场机会。而企业受制于资源,必须有所取舍,不可能立项太多。各家制药企业的具体情况千差万别,找到与企业自身能力匹配的项目,成为企业BD部门的核心。

笔者相信,国内诸多企业并非没有开发全新药品的意愿,而是缺乏相关的能力及资源。据公开资料显示,A股和H股市场上,部分创新药企业已出现资金紧张迹象。由于有些创新药企尚无产品销售收入,一旦不能继续融资补充,企业或在数年内难以为继。

从外部机会看,好的药品项目其实不少,但是,从药企的现实看,药企有能力承受的好项目就很少了。或许,这就是“看得上的项目买不起,买得起的项目看不上”的原因。

此外,选择赛道与政策环境紧密相关。笔者以为,制药企业可以也应该充分利用政策资源,但不能完全依赖政策。奥派经济学认为,成功的企业或者产品(品牌)依赖于在竞争中胜出而非依赖于政策的保护或倾斜。

总之,选择赛道,首要看外部市场机会,其次客观评估企业自身条件,最难的是找到与企业自身实力匹配的、机会尚可的项目。

相关链接<<<

先声药业与Almirall从对手变成伙伴

9月29日,先声药业发布公告称,与国际生物制药公司Almirall S.A.达成授权协议。根据该协议,先声药业授予Almirall在大中华以外地区开发和商业化自身免疫领域候选药物SIM0278的独家权益,将收取Almirall 1500万美元首付款,并基于多个适应症的可能成果收取至多4.92亿美元开发和商业里程碑付款(包括部分销售里程碑)。资料显示,Almirall成立于1943年,总部位于巴塞罗那,在西班牙证券交易所上市,并在全球21个国家开展业务及70余个国家开展战略合作。

时至今日,BD像一座不得不迈过的山峰,已经成为全球药企绕不开的话题。一方面,企业可以借此打开国际市场空间、解决“出海”难题;另一方面,可对自身产品管线进行快速搭建或补强;此外,还有助于将潜在竞争对手转化为合作伙伴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