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振乡村 新起点上谱写定点帮扶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0-10 10:29:54作者:本报记者 李瑶来源:医药经济报

安徽省砀山县和临泉县是国家药监局定点帮扶县,多年来,国家药监局持续发力、真抓实干,助力两县脱贫奔康。砀山县和临泉县于2018年、2019年相继脱贫摘帽。

 顶层设计促振兴

为乡村振兴夯实发展基础、激发内生动力,国家药监局通过协调资源对接、帮助畅通销路,支持两县农产品销售、中药材种植及加工、医疗器械产业培育和发展。 

此前,由于国内中药材生产基地本身加工条件落后,鲜切药材容易掺杂使假,散户药农很难建立标准规范的加工工艺流程,无法保障药材加工的有效、稳定与安全,因此,为了保证中药质量,中药材产地趁鲜切制一直未合法化。

为推进我国中药材产地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更好地发挥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国家药监局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从监管政策角度出发,出台了明确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在符合条件的基础上可以采购产地加工(趁鲜切制)中药材用于中药饮片生产。同时协调各个部门,在中药产业标准化、规模化、数字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帮助中药材产区理顺产业链,确保产品质量。

安徽省是我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按照国家药监局关于中药材产地加工相关政策文件,安徽省出台了《关于规范产地趁鲜切制中药材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专家对有关市、县级政府提出鲜切药材品种的合理性、必要性进行论证,遵循传统加工习惯,按照保证质量、利于储存、便于运输的总体要求,制定鲜切药材品种目录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此后,国家药监局协调安徽省药监局,对临泉县中药材趁鲜切制品种遴选工作给予支持指导,临泉县12个中药材品种现已纳入“安徽省第一批产地趁鲜切制中药材品种”。

今年6月8日,临泉县对外公布《关于确定临泉县第一批中药材产地加工企业名单的通告》。经过企业自主申报、遴选、现场核验后,安徽省龙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华本康业药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成为临泉县第一批中药材产地加工企业。这意味着,上述企业在收获季节可以在临泉产地工厂对中药材进行趁鲜切制加工,国内其他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可以购进这些企业的鲜切药材用于中药饮片生产。

 产业帮扶助发展

2021年,临泉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8万亩,销售压力较大。国家药监局积极对接资源,完善中药材种植体系,协调国内多家企业与临泉县签订中药材收购合同。

经过国家药监局驻临泉县定点帮扶工作队的积极对接,亳州沪谯药业已经与临泉邦胜合作社共建中药材种植基地及溯源系统,收购加工产品,占地面积500亩,预计年产量240吨,年产值230万元。华润三九公司与临泉两家合作社共建野菊花、板蓝根基地,其中:野菊花种植基地占地面积450亩,预计年产量36吨,年产值108万元;板蓝根实验基地占地面积共100亩,预计年产量15吨,年产值20万元。协调引进了安徽华本康业公司总投资3亿元的中药材项目,主体已经接近完工,具备中药材趁鲜切制基本条件,整体项目预计年底前建成投产。还协调了阜阳白云山和记黄埔公司、阜阳万生公司与临泉邦胜合作社签订中药材购销合同,收购总量157吨,总价值约195.9万元。

在砀山县,经过国家药监局助力,山东润中药业联合砀山本地企业成立了砀山第一家药品生产企业——安徽祥隆药业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主要生产以砀山酥梨为主要原料的中药润肺膏。在药监部门的积极指导下,目前祥隆药业已完成润肺膏产品的上市许可持有人变更。安徽祥隆药业的成立,大大提升了砀山酥梨的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了砀山酥梨的产业升级。

国家药监局还积极指导两县药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规划,促进地方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企业座谈会,帮助优化产业园规划,支持两县产业高质量起步、高质量建设、高质量发展。

在国家药监局的积极协助下,2020年12月,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安徽省砀山县人民政府签约,迈瑞医疗将投资建设砀山县迈瑞医疗科技产业园。根据规划,该项目集研发、孵化、生产为一体,产业总计划投资额约20亿元。医疗科技产业园已于今年4月28日启动奠基开工仪式。

在国家药监局帮助下,临泉县协调总投资1亿元的阜阳好克公司医疗器械项目。目前,阜阳好克项目主体已通过验收,计划于2022年底前完成生产基地建设和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审查,取得生产许可证后,正式进行产品批量生产。积极协助引进杭州奥得舒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临泉县设立分公司。今年6月,该公司与临泉县签订土地出让协议,目前该项目已经正式开工建设。

教育培训惠民生

有句老话说:“药材好,药才好”。好的药材要从源头开始:种质种苗、规范化种植、采收加工等每个环节都会影响最终药品的质量。针对临泉县中药材种植情况、存在问题和实际需要,国家药监局组织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资深专家,录制中药材病虫害防治、趁鲜切制加工、中药材生产加工机械设备等视频课件,由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视频培训,组织全县中药材种植大户、农技人员参训,重点围绕中药材生产加工,使参训人员认识到了趁鲜切制的方法和价值。

同时,国家药监局发挥职能优势,围绕帮扶政策、致富技能、乡村振兴、新型电商等内容,全面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对帮扶县开展专业能力培训。

此外,国家药监局和驻村第一书记积极推动三甲医院与村卫生室交流学习,为卫生室医生协调参加了北京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主办的肩关节镜云课堂、中国药师协会主办的慢性病管理药师行动线上培训会、中国康复技术转化及发展促进会举办的皮肤健康专题研讨会,进一步提升了卫生室医生的业务水平。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国家药监局持续推进教育帮扶,加大对困难学生的资助扶持。

2020年起,联合腾讯公益基金开展公益捐步扶贫项目,共募集资金160万元,用于临泉县实施“贫困家庭学生特别救助计划”。今年,联合腾讯公益基金共同举行2022公益捐步助学项目——计划募捐100万元,向安徽临泉县医药希望小学捐建智慧图书馆。2021年先后协调引进215万元助学金,资助164名学生实现学业梦想,为乡村振兴储备生力军,协调筹集制药类高校助学金项目资金50万元,已资助58名贫困学生。2022年,协调引进130万元用于改建学校操场及资助困难学生。

去年,国家药监局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砀山县砀城镇林屯村驻村第一书记、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张年亮同志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在2021年度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会同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单位进行的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评价中,国家药监局获得“好”的等次,这是NMPA定点帮扶工作连续第二年获“好”评。

“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定点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压实帮扶责任,认真对照重点任务分工和量化指标,统筹谋划,逐一落实,有序推进。要进一步对准定点帮扶县需求,加大帮扶力度,积极推进‘五大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确保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效果明显,继续以‘好’的标准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景和在9月中旬召开的定点帮扶工作综合调度会上再次强调。

本文为节选,全文详见《医药经济报》微信号,阅读原文请扫文末二维码。

QQ图片2022101010293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