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品牌药迎战线上拦截

发布时间:2022-10-10 10:26:43作者:本报记者 慕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处方药线上销售处于上升期,那么,在同一通用名的药品线上竞争中,企业如何从品牌“围剿”中脱颖而出?品牌处方药企业能否躲开线上终端的拦截?

对纯处方药企影响有限

在徐州恩华统一医药连锁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凯看来,品牌代表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产品之间差异化的壁垒。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不仅在于品牌的沉淀和宣传,更是质量的象征。因此,对企业来说,品牌就像企业的名片,是所有企业一直追求的标签。

在业界看来,对于新规中提到的“药品网络零售企业在处方药销售主页面、首页面不得直接公开展示处方药包装、标签等信息”,似乎将所有企业都放置于“同一起跑线”。

不过,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研究院常务副所长楚世涛认为,新规下,对处方药品牌的影响应一分为二。他认为,“这对纯处方药企业的影响有限。这些处方药企业药品销售的主要渠道在院内,日常对品牌也未过度宣传。另一类企业,随着医药改革的进程,开始从处方药市场转向OTC市场,或是处方药企业的某些产品开始发力OTC市场,这类企业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因为其盈利的核心在于通过处方药必要的拉动从而带动整个OTC市场的发展。新规的落地,无疑对处方药转OTC的产品或企业的品牌有一定影响。”

那么,哪些产品更容易被线上拦截呢?“竞争越充分的产品越容易被拦截,或者说品牌集中度越低、品牌领导力不强的产品越容易被拦截。相反,独家创新品种不易被拦截。”赵凯分析。

而按照非严格意义的划分,处方药分为即时用药、储备用药和特殊用药。楚世涛认为,相较于后两类,即时用药如抗菌药、感冒药、止咳药等,是临时性用药,只要疗效佳,患者就会购买使用,对品牌的依赖性不强,更容易被替代。而降压、降糖等长期服用的慢病用药,尽管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越来越多,提升了这类产品的可替代性,但患者对品牌具有较高的忠诚度和依赖度,且医生也不建议轻易更换品牌。因此,这类产品的拦截效果有限。

如何躲避线上终端拦截

事实上,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品牌药被拦截这一现象都普遍存在。对于品牌处方药企业来说,这是无法躲避的挑战,而应尽己所能把拦截率降至最低。

“品牌药要想躲开拦截,首先要加大产品在线上互联网医院的布局。随着医药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互联网医院和第三方问诊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品牌药企业在资金、品牌、患者基数、销售数据等方面具有先天优势,提前布局,加强与互联网医院的合作,最终通过互联网医院和医生的处方与推荐把线下的优势转到线上,继续占领线上市场销售份额。此外,可以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体现企业的品牌价值。”楚世涛建议。

其实,任何药品或者品牌都存在拦截和反拦截的问题,如果品牌的认知度、美誉度还不够,没有树立绝对的品牌优势,那么,被拦截就难以避免。在赵凯看来,处方药网售是大势所趋,无论是零售行业还是工业企业,都应顺势而为,衡量好处方药网上销售的布局力度,把握火候,才能事半功倍。

然而,在赵凯看来,线上线下如何做到价格相对统一,是工业企业和零售企业共同面临的难题。“线上线下要想实现共赢,都要回归初心,回归到合理的价值,回归到为顾客提供健康解决方案的初心。为顾客提供优质高效的商品宜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这才是共赢之道。”

如何把线上线下价格相对控制好?楚世涛建议:一是和网上药店就价格统一达成协议,以避免线上线下价格差异太大,对企业形象造成影响。二是品牌处方药具有先天的流量优势,通过与网上药店的合作,可以带动其他新产品或者OTC产品的销售,这也是两者合作的基础和战略方向。三是要积极使用促销政策,以培养患者网上购买处方药的习惯。此外,通过与网上药店、第三方互联网医院合作,利用大数据,挖掘空白市场,以改善布局不均衡的现象,在保住存量的同时提高增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