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饮片跨省流通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

发布时间:2022-10-08 11:08:57作者:饶远立 郭朝来源:医药经济报

9月13日,黑龙江省药监局发布《中药饮片企业生产外省地方药材炮制规范目录饮片的工作程序(试行)》的通告。内容主要包括药品监督管理处收到企业申请资料后开展形式审查并结合监督检查情况做出审核意见,经主管局长签批同意后,企业方可生产销售。

目前,外省企业按本省规范炮制的中药饮片,可销售的有甘肃、湖南、北京、广东、贵州、河南、湖北、安徽、江苏、江西、辽宁、陕西、新疆、重庆等14个省市。

在此前不允许中药饮片跨省流通的环境下,本省内各大医疗机构所需要的中药饮片资源都由各省本地的中药饮片企业提供,中药饮片市场基本被本地企业垄断,市场呈现省际分割状态,表现为外省中药饮片企业较难进入本省市场,外省中药饮片企业对本省内的中药饮片市场信息了解程度不够,不利于建设中药饮片的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近几年,各地开始陆续出台有关允许中药饮片跨省流通的文件。从政策角度来说,这是一种有利的调整,也符合2022年4月10日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的相关精神,有利于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中药饮片的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更有利于形成中药饮片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从中药饮片的市场来看,各地的中医院才是需求方的主体,占市场份额的绝大部分。经过多年的市场耕耘,各中医院往往都与省内相关中药饮片企业形成了密切的合作关系,结构性联系利益紧密。当前各地政策的调整,从整体上是有利的,而中药饮片一般都是按照药典规定进行炮炙,都有相对规范的操作规程,可操作空间不大,加上外省饮片企业的大宗中药饮片并没有太强的可替代性,所以短期来看,估计市场格局变化并不大。

不过,从长期来看,这些政策可能会利好一些有特定品种、更高规格、达标稳定的中药饮片企业打进外省市场,也更有利于一些对口帮扶的省市中药企业去帮扶省市销售。

另外,有些特定药材有地方炮炙规范,也有利于促进各地的中药炮炙良性发展。

未来,更多破除阻碍或制约经济循环关键堵点的政策有望出台,随着中药大市场日益优化,真正构建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制度规则。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