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规范加码,医美霸主洗牌

发布时间:2022-10-08 10:59:19作者:史天一(和君医药医疗事业部)来源:医药经济报

9月19日,受传闻医美行业即将整顿的影响,医美类企业股价暴跌,华熙生物、爱美客、华东医药等多家医美相关企业股票价格跌幅超过8%,有的甚至直接跌停。当日股市价格虽然跌多涨少,但包括医药医疗板块,整体跌幅基本上没超过2%。

虽然截至9月30日,医美类企业的股价大都基本回复到暴跌前水平,但股价的超常暴跌,显示出医美行业资本脆弱的“玻璃心”。表面上看,医美整顿传闻给行业带来利空,但回归本质,应该看到短期利空的另一面——医美行业正在步入孵化霸主时代。


整顿促优胜劣汰


医美行业错综复杂,已经成为社会高度重视的领域。医美行业的现状是:技术门槛低、需求大、竞争程度低、收入高。近年来,医美行业法律诉讼数量暴涨,且许多涉诉案例存在资格、资质问题,冒充专业医美人员提供服务的情况不在少数。

行业整顿迫在眉睫。因此,自2021年以来,监管部门对医美行业的政策频频,其中包括打击虚假宣传医生资历,虚构医疗机构资质或荣誉,超范围经营,虚假宣传医美产品功效、服务疗效等行为。国家药监局近年出台的文件,细化到包括水光针、射频治疗仪、液体成膜敷料等医美产品,并细化了使用场景和监管细则。

医美行业在我国作为新兴行业,在过去较长时期野蛮生长,从业者鱼龙混杂。随着法规的健全和监管的收紧,不合规的中小企业将被快速淘汰。有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关张的医美企业达到了2600家,2020年这个数字上升至2720家。

而行业整顿将促进行业集中度提升。一方面,对于规范化运营、持续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医美企业是重大利好;另一方面,对于医美相关细分领域而言,则意味着霸主的崛起。


需求侧持续旺盛


医美行业之所以赚钱,根本原因在于需求旺盛。有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医美用户人数接近2000万人,是2017年的4倍多,比2020年增长近20%。医美市场规模也快速增长,2021年就比2020年增长15%。

医美需求暴涨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经济不景气,就业竞争激烈,部分年轻人趋向于从相貌上赢得更多优势。二是老龄化加速,有退休金但身体健康的“新老年”们,不少热衷于美容美体。

一方面是监管导致供给侧企业数量减少,另一方面是医美行业需求侧旺盛。在这样的背景下,哪家企业能打造出更合规、更安全、更有用户满意度、更具信用的医美品牌,哪家企业就能快速成为细分领域的霸主。


问行业谁主沉浮


时代大势汹涌,谁能勇立潮头?

笔者认为,运营管理为王。具体而言需要五大运营能力。其一,战略设计能力,尤其是对要素结构和运营机制的设计。其二,整合能力。经过若干年的经验积累,医美行业技术趋向成熟。但医美是以美学为基础的,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工具背景下,医美企业整合资源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其三,具有核心优势的特色服务能力。医美的用户有特殊属性,其心理有独特性,更需要通过运营管理,给用户更加独特的体验。其四,公共关系能力。医美行业以文化为主线,需要具备以品牌和信用为表现的独特能力。其五,资本运作能力。医美行业霸主的诞生,将不是以单体店的形式,而将产生于具有标准化服务的连锁企业。其五,集团化管理能力。发展模式可以创新和变化,而能力需要内生加整合。对于我国医美行业来说,先有医美经营思维,后有霸主。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