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基药地方增补关闸 民族药留了扇窗

发布时间:2022-10-08 10:34:39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基药目录调整期临近,哪些药品有望纳入牵动着业界神经。民族医药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制度,要求促进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尤其在基药目录地方增补关门后,唯一还有增补机会的民族药受到更多关注。不过,民族药由于基础研究薄弱,要想进入基药并实现放量仍需“破障闯关”。


地方品种数量严控


2019年,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立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管理的通知》明确,少数民族地区可根据需要,以省(区)为单位增补少量民族药,但应当经过充分论证和严格程序,并严控品种数量。

地方基药增补对民族药开放大门以来,广西、甘肃、新疆等地相继启动相关工作:青海在当年就表示,要增补100种藏药作为省内的基本药物;甘肃省政府出台文件增补17种民族药作为基本药物;今年7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健委发布《关于调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基本药物增补目录的通知》,增补的基药都是一些常用的维药,涉及复方一枝蒿颗粒、柴银感冒颗粒等27个药品;近日,根据广西民族药名单(第一批),最终认定218个药品为第一批广西民族药。

“除了有机会进地方增补目录外,民族药要想进基药其实没什么特殊优待,也都是按照中成药的要求准备,难度和中药进基药差不多。”贵州三力制药代理总经理罗战彪告诉《医药经济报》记者,进基药需要包括产品疗效、覆盖、学术以及口碑和临床真实世界应用等资料,难度越来越大。对于苗药来说,虽然在民族药领域,苗药在全国的市场份额占有率非常高,但由于苗族没有文字记载,都是靠口口相传,再加上原来对苗医药基础建设重视度不够(比如缺乏苗医医院、苗医诊室、苗医生等),系统建设可能相对藏药、蒙药差一点。中国药典还未认可苗药的身份。

在业界看来,民族药如能进入基药,销量肯定会有所增长。一方面,国家要求使用比例越往基层越高。另一方面,很多民族药本身就在公立医院体系销量比较大,尤其在三甲医院、等级医院份额会更大。如果进入基药目录,可扩展至基层终端、乡镇卫生院销售,相信在政策支持下,进院难度大幅降低,销售起量会很快。不过,《医药经济报》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进入基药目录后,在营销方面肯定要加大对基层的开发力度,建立第三终端队伍,并形成一套适合第三终端的全新体系架构,包括学术、合理用药、安全用药、教育医生,实现更好的诊疗。


需建立标准化体系


据了解,民族药纳入国家基药目录数量逐版有所提升。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梳理的数据显示,在2009版中,包括藏药、蒙药、维药为代表的民族药均未被纳入。在2012版中,藏药、维药各被纳入2个品种,蒙药被纳入1个品种,占比0.96%。2018版中,基本药物品种数量由原来的520种增加到685种,其中西药417种,中成药261种,民族药7种,在总量中的占比略有提升,占比为1.02%。

由于占比仍然比较低,全国工商联也建议:增加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民族药品种数量,同时充分考虑民族药优势病种特色疗法的治疗用药特点,扩充原有品种剂型。加快民族药双跨品种的评审工作,推动更多安全有效的民族药经典方剂从处方药转为OTC。

进入基药目录和地方增补目录后,民族药又该如何打开销量?贵州百灵董事长姜伟表示,“对许多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病的防治,苗族医药以‘简、便、效、廉、奇’的特殊魅力有着独特的疗效和优势,是民族医药宝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全国最大的苗药研制生产企业,我们以‘科技苗药、文化苗药、生态苗药’三项工程为抓手,持续深挖贵州苗药产业。在中药材种植方面,对多个苗药药材品种进行野生变家种的人工驯化研究,持续推进以苗药药材为代表的中药材推广种植。”

进入目录只是第一步,无论是医保品种还是基药品种,进目录不一定就代表卖得好。罗战彪认为,“要想真正卖得好,还需要多方面投入。不管新药还是老药:第一,核心仍是产品的疗效。以苗药为例,通过多年淘汰、洗礼竞争,经典的优势苗药疗效好是基础。第二,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有些民族药的研究资料、技术跟不上,要加大学术研究,根据中医药、苗药的特色,建立系列化的诊疗方案、标准化的诊疗手段体系。只有打造标准化的诊疗、诊断、用药体系,产品才能走得更长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