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润燥沙参分“南北”

发布时间:2022-09-28 15:00:13作者:王志钢来源:医药经济报

入秋后,天气渐凉,气候干燥,人们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咳嗽少痰、声音嘶哑、鼻燥出血、大便秘结、皮肤瘙痒等症状。这正是秋季燥邪较盛,耗伤人体阴津所致的“燥”象。

中医认为,秋季当养肺润燥,沙参便是常用药材。沙参有南北之分,虽功效相近,但略有不同,还需辨证使用。


入药历史


沙参源于两种植物,一种为桔梗科轮叶沙参或沙参的干燥根,一种为伞形科珊瑚菜的干燥根,分别称为南沙参和北沙参。

南沙参,又名白沙参、泡沙参等,常生长于海拔600-2000米的草地和林地,或岩石裂缝中,春、秋二季采挖。北沙参,又名海沙参、野沙参、莱阳沙参、辽沙参等,野生于海边沙滩,或培植于濒海沙土、沙质土壤,夏、秋二季采挖。南沙参入药品种较多,有10余种以上,分布也较为广泛;北沙参仅为上述单一品种,主要分布于山东、河北、内蒙古等地。

沙参作为药用品种最早见于《神农本草经》,此后至唐代以前的很长一段历史时期,沙参虽未明确区分品种,但北沙参或已出现,南、北沙参品种可能存在长期并用的情况。

从我国已知最早的版刻药物图谱——北宋苏颂的《本草图经》中发现,最早从宋代开始,南、北沙参名称虽未独立,但品种差异已清晰可辨。至清代张璐在《本经逢原》中第一次明确提出沙参有南北两种之分,北方产者质地坚硬性质寒凉,南方产者较北方产者药效轻微。此后沙参在临床上的应用逐渐开始区分南北。


功效区别


南沙参质地轻,最显著的形态特征是根特别松泡似肺。而北沙参的根特别沉重,因其产于北方沿海地区沙土,被称为北沙参。

南沙参味甘,性微寒,归肺、胃经,具有养阴清肺,益胃生津,化痰益气的功效,用于肺热燥咳,阴虚劳嗽,干咳痰黏,胃阴不足,食少呕吐,气阴不足,烦热口干等症。北沙参味甘、微苦,性微寒,归肺、胃经,具有养阴清肺,益胃生津的功效,用于肺热燥咳,劳嗽痰血,胃阴不足,热病津伤,咽干口渴等症。

一般认为二者功效相似。但南沙参长于“入肺”,偏于清肺、祛痰、止咳,用于治疗肺热阴虚所致的燥咳、痰少、痰枯,还可清心火、除烦热、养心安神、疏肝解郁、祛风止痛、燥湿止痒、杀虫解毒等。

北沙参则长于入“胃”,偏于补肺气,养胃阴,用于治疗热病伤津引起的口渴、口燥、舌干等症,还可配伍其他中药,治疗心肌病、心律失常等心脑血管疾病及肝部疾病、糖尿病、中耳炎等。


配伍禁忌


现代研究表明,南沙参中普遍含有多糖、萜类、酚酸类、香豆素、甾醇、挥发油等化学成分,具有镇咳祛痰、抗氧化等药理作用。

北沙参中主要含有聚炔类、苯丙素类、黄酮类、甾体、萜类等化学成分,具有抗炎抗菌、抗氧化、免疫调节等药理作用。

沙参可单独使用,也可配伍玉竹、百合、灵芝、杏仁、麦冬、甘草等中药来使用。但风寒咳嗽者禁服,脏腑无实热、肺虚寒客之作嗽者,勿服。此外,沙参不宜与防己、藜芦同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