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如何正确使用卸妆用品

发布时间:2022-09-21 15:11:55作者:谢珍茗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20921151127.jpg

清洁对皮肤保养来说非常重要。随着化妆人群的增加,以及化妆品制造技术的进步,不脱妆、具高附着力等化妆品得以广泛使用,同时人们对把脸洗干净的护肤需求,造就了今日的卸妆用品市场。

产品类型多样化

早期的卸妆产品主要针对化浓妆人群,利用“以油溶油”的原理,先让产品与脸上的油污融合,再通过乳化后冲洗的方式将污垢带走,常见的产品包括卸妆油、卸妆乳霜等。

近年来,随着人们化妆的日常化、使用产品的多样化,卸妆产品也追求便利性、舒适性和低刺激性,产品类型不断丰富,出现卸妆凝露、卸妆液、卸妆水、卸妆湿巾等产品。此类产品一般使用多元醇等作为溶剂,使用具有强去脂力的表面活性剂和碱剂等去除一般洁面产品不能去除的油污。

这些情况要卸妆

不同卸妆产品有不同的卸妆能力,应根据化妆的程度适度选择。有化妆习惯的人群,在使用譬如口红、眼影、眉笔、腮红、眼线、睫毛膏等含着色剂或高分子成膜剂、粘合剂的彩妆产品后,不论浓妆还是淡妆,都需要用卸妆产品(可针对局部使用),适合长久使用的卸妆品是含高油脂比例的卸妆油或卸妆霜。

对于不化妆的人群,并不意味着不需要用到卸妆产品。每个人不化妆的定义是不一样的,有人说:“我不化妆,只擦粉底霜或隔离霜来修饰肤色。”有人却认为:“我不化妆,只用化妆水、乳液之类的保养品。”事实上,前者是必须卸妆的,而后者就真的可以随心所欲。

此外,肤质也影响卸妆产品的使用。部分油性肤质者,或是经常在空气污浊的地区活动的人,就有卸妆的必要。

简而言之,若是单纯的保养性卸妆,使用低油度的卸妆液、卸妆水或凝露即可;若是擦粉底、隔离霜等情形,则最好还是偶尔以油性卸妆为佳。

防晒卸妆看成分

使用防晒产品后需要卸妆吗?主要取决于防晒霜的种类,低SPF值的防晒霜都可以用普通洁面产品清洁干净。

高SPF的防晒产品,如果是纯化学防晒体系(配方表中找不到二氧化钛和氧化锌)或物理防晒成分很低的混合体系防晒霜,可以直接用普通洁面产品去除;高SPF值的纯物理防晒(配方表中的氧化锌和二氧化钛成分非常靠前)及配方中含有成膜剂(高分子的聚合物)和硅油的特殊防水型防晒霜,最好用卸妆产品卸除。

带有肤色调整和防晒功能的化妆品如BB霜、防晒粉底、控色隔离霜等,作彩妆处理,需要卸除。

避开合成酯配方

选购卸妆产品的时应注意,少部分的合成酯会导致面疱发生,如十四酸异丙酯(Isopropylmyristate,IPM)、十六酸异丙酯(Isopropylpalmitate,IPP)等。在没有把握会不会造成副作用的情形下,选择上最好是避开合成酯配方。

QQ图片2022092115114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