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连锁率提升趋势确定

发布时间:2022-09-21 15:07:22作者:华安证券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内零售药店经过多年的发展,连锁率升至57.21%。但相较于美日这些医药商业更为成熟的发达国家,中国药店的连锁率仍旧偏低,未来中国药店连锁率提升是确定性趋势。

线上线下品种互补

对比日本医药分离的发展历程,明显可以看到国内的医药分离借鉴了日本的经验。日本药店的多年发展总结特点为两点:1.根据消费需求不断创新演进店铺业态,药妆店和调剂药局相互补充;2.构筑完整商品服务体系提升获客能力,同时增加客户粘性。参考日本发展路径,未来国内药店也将朝着专业化和多元化发展。

对比医药电商:整体而言,医药电商特点是增速虽快但占比仍小,并且用户的线上购药心智未完全成熟,所以目前线下仍是主要渠道。政策上看,互联网药品新规的落地带来监管趋严,未来零售药店行业线下与线上品种相互补充是发展的大方向。

头部药店充分受益

未来,药店的发展方向将从地域走向全国,开启集中化、专业化与多元化之路,头部药店充分受益。

集中化:集中度提升是大趋势,而扩张是头部连锁药店的必选之路,全国空白市场仍旧空间巨大。

专业化:专业化能力将逐步成为药店发展的必要要素。体现在人员、物流、品种管理、医保资质等多个方面。

多元化:在处方外流的大背景下,无论是院边店、DTP还是电商,都为传统线下药店拓展提供新的增量。

(华安证券)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