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静待叮当上市后业绩回响

发布时间:2022-09-19 10:58:44作者:逢增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9月14日,叮当健康终于登陆港交所敲响了上市的钟声。挂牌首日,其开盘价格12.34港元/股,当日报收12港元/股,与发行价持平。截至2022年9月15日,叮当健康市值为161.0亿港元,而同为竞争对手、早前上市的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市值则分别高达577.3亿港元、1626亿港元。

虽然错过了医药电商股上市的最好时机与时间窗口,但晚上市总比不上市好。只是“起大早却赶了晚集”的叮当健康,面对医药电商下半场的激烈竞争,要想继续领跑市场,不仅要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更须拿出浑身解数。


医药电商先锋


成立于2014年的叮当健康是我国医药电商的先锋与旗手。2014年O2O模式在国内兴起并爆火,叮当快药(叮当健康旗下企业)、快方送药、药给力等医药O2O企业均在这一年注册。叮当健康率先提出并承诺“28分钟送药上门”,比快方送药等许诺的“1小时配送”快了一大半,“28分钟送药上门”不仅成了叮当的“标牌”,也让其一战成名并在日后激烈竞争中胜出,而药给力、药快好等医药O2O则在2015年左右出现资金断裂相继离场。

上市,是PE/VC资本退出的需要,也是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叮当健康或许是最受资本青睐、吸收资本最多的医药O2O之一。天眼查显示,在IPO上市前叮当健康曾累计获得过7轮融资,多轮融资规模在3亿元人民币至2.2亿美元不等,其背后投资阵容堪称豪华。

2021年6月,叮当健康完成了上市前由TPG亚洲基金、奥博资本、鸿为资本联合领投,璞林资本、兰馨亚洲、夏焱资本、盈科资本等投资机构跟投的最后一轮融资。挂牌上市,由私募资金转为社会公众与机构投资,对于叮当健康的未来快速发展显然是有益的。

我国医药O2O已经走过野蛮生长与市场培育阶段,正在迎来快速发展机会。目前的国家政策、行业环境等都对行业发展有利,尤其是《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将于2022年12月1日起实施,对医药O2O是重大利好。

敲钟上市、新政落地、行业向好,叮当健康增速可期,只是遥望未来医药O2O,可能杀成另一片红海,挑战与机会并存。


强敌环伺格局


医药电商的大好前景吸引了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京东健康、阿里健康、平安健康等巨头的规模实力已是遥不可及,美团、饿了么等也发力布局药品即时配送业务;身后的健客网、1药网、药房网等奋起直追,其中1药网母公司已在美国上市。

以上市连锁为代表的线下药店也在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开展O2O、B2C等新零售业务,志在构筑线上线下一体化新竞争格局。截至2022年6月30日,一心堂O2O门店有8833家、覆盖率98.25%,上半年O2O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7.59%;大参林O2O业务已覆盖全国7639家门店,上线率85.17%,新零售业务(O2O+B2C)销售同比增长63.95%;益丰O2O上线门店超过7500家,O2O业务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115.05%;老百姓O2O门店达到7700家,上线率76.93%;健之佳、漱玉平民则实现了O2O业务门店全覆盖。与互联网巨头“大块头、盈利弱”不同的是,上市连锁盈利强、现金流好,具有基层门店网络多优势,再借助京东、阿里、美团等第三方平台补上线上流量的短板,其O2O业务的竞争力不容小觑。


至今未能盈利


在当下的资本市场,讲故事、蹭概念已经很难持续吸引资本风口,盈利且持续增长才是硬道理。而叮当健康160亿港元市值背后,却是至今仍未实现盈利的尴尬。根据招股书,2018年至2022年一季度叮当健康分别实现净亏损1.03亿、2.74亿、9.2亿、15.99亿、4.04亿元,过去4年多时间累计净亏损近33亿元;营收方面也出现了增速逐年减缓的迹象,2021年叮当健康营收同比增长65.07%,明显低于2020年74.71%、2019年、118.19%的营收同比增速。而京东健康8月23日发布的2022财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其实现归母净利润2.23亿元,已扭亏为盈。

无论未来还有多少机会,挂牌上市对叮当健康来说都意味着新的开始;即使“起大早赶了晚集”,只要有好东西真本事,一样能卖个好价钱。对于医药电商行业,顾客的最终需求不是药,而是维持健康、恢复健康、护佑健康。谁能快速反应,及时满足顾客需求并给顾客以超值服务,谁才能笑到最后、笑得更好。上市的钟声很快会消失,而O2O骑手送药上门按响顾客门铃的“叮当”声,才是最动听的音符。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