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米卡芬净进入放量增长新周期

发布时间:2022-09-19 10:57:06作者:雷光宇来源:医药经济报

健康网根据主流公立医院数据统计评估,用于深部真菌感染的全身用抗真菌药整体市场规模为87亿元。品种上:伏立康唑、氟康唑等三唑类衍生物在集采降价的因素下,市场规模下降明显;棘白菌素类抗真菌药物的卡泊芬净和米卡芬净保持较快增长。

在国家组织的1~7批集采中,有4个全身用抗真菌药物,从规模上已经覆盖到了33%。几大主流品种中,伏立康唑和氟康唑都有剂型进入国采;热点品种米卡芬净已经进入了最新第7批集采;卡泊芬净尚未开展集采,但已经满足集采条件。


第七批国采:米卡芬净平均降价68%


以卡泊芬净和米卡芬净为代表的棘白菌素类药物,是一类全新的抗真菌药,通过非竞争性抑制β-1,3-葡萄糖合成酶,干扰真菌细胞壁β-1,3-葡萄糖的合成,导致真菌细胞壁渗透性改变,细胞溶解死亡,具有抗菌谱广、抗真菌作用强、半衰期长、不良反应较少且轻、患者耐受性好等特点,可作为多烯烃类和唑类药物潜在的添加药物或增效药物及良好的替代用药,因此近年来市场发展迅速。但此类药物价格较高,在临床使用和市场开拓上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

米卡芬净由日本安斯泰来制药公司研制开发,2002年在日本上市,2005年在美国上市,2006年5月12日获准在中国境内上市,商品名“米开民”,是继卡泊芬净之后全球第二个获批上市的棘白菌素类抗真菌药物。

米卡芬净目前在我国销售规模接近6亿元,与卡泊芬净的20多亿元销售规模对比,尚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在第七批国家集采中,米卡芬净共有4家企业中选,包括市场份额占比最大的江苏豪森药业、排名第二的原研厂安斯泰来,还有在原料药上具备优势的上海天伟和博瑞制药(苏州)有限公司,但已经在国内制剂上市多年并且在原料药出口上规模最大的海正药业并未中选。


市场迎变局:原料降价叠加集采催化


米卡芬净生产工艺复杂、门槛较高,导致原料药价格很高。我国在米卡芬净原料及中间体上已经有多年的出口历史,规模不大,每年大约为几百公斤,但价格高达十几万美元/公斤,主要出口到印度。根据健康网最新统计显示,印度的进口价格从2021年底以来明显下降,2022年前3个月的价格下降到了每公斤9万多美元,同比下降32%。

伴随米卡芬净原料药技术工艺的进步,成本和价格的下降,以及国内集采推动制剂市场以价换量等因素,预计米卡芬净的上下游产销规模都将进入一个放量增长的周期。


QQ图片20220919105616.jpg

QQ图片2022091910563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