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抢滩美妆原料合成生物领域

发布时间:2022-09-19 10:44:48作者:杨泽康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一年来,已经有10家涉足化妆品原料的合成生物学公司完成了新一轮融资,合计吸纳资金超过16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包括红杉中国、IDG资本、高瓴创投等知名机构。

为何美妆企业抢着布局上游原料端的合成生物学?


原料进口替代机会


化妆品原料可分为基质、一般添加剂和化妆品活性成分。活性成分含量不高,但对产品功效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国内化妆品原料市场上有相当多品类依赖进口,国内企业仅在表面活性物、防晒剂等品类完成了较高的进口替代率。

不过,海外巨头一般为综合性原料供应商,原料品类虽多但不局限于化妆品领域,如巴斯夫、亚什兰、科莱恩等;国内厂商则大多主营单一或几种原料,如创尔生物、华熙生物、赞宇科技等。


合成生物带来变革


自2021年以来,化妆品行业已经经历了三波大规模原料涨价潮。2022上半年,至少64家化工厂企业涨价,涨价原因包括原材料(如原油)价格上涨、国际环境变化等。

如果能将新原料产业化,化妆品品牌商企业自身的抗风险能力也会大幅提升。

目前化妆品原料有化学合成、植物萃取、生物发酵、生物合成4种方法。化学合成已出现阶段性衰败,植物萃取、生物发酵是目前主流,而生物合成是未来。大部分化妆品原料都可借助合成生物技术生产,具有低成本、高纯度、开发进程快等优势。


上市公司纷纷布局


基于“合成生物学+化妆品原料”两者的“化学反应”及潜在巨大的市场空间,笔者盘点部分上市公司的布局。

华熙生物 在最新的交流中,华熙生物认为自己是一家集研发、制造、应用产品开发于一体,贯穿上下游的合成生物学的全产业链公司。在研发层面,公司以合成生物学为基础开发平台,研发创制六大类生物活性物质,通过自家的中试平台测试和转化,进而实现产业化和商业化。

公司刚刚推出的人源胶原蛋白是合成生物平台上的核心产品,8月又拿到了燕窝酸(SA)的原料注册。新物质方面,下半年进入中试的产品有20多个。

华东医药&安琪酵母 华东医药和安琪酵母两家公司合资成立了美琪健康,该平台通过借助华东医药工业微生物的技术和产业化能力,结合安琪集团在健康食品、生物技术领域的优势,未来将在健康和营养原料、个人护理功能原料和美容护理辅料等多个领域进行探索。

嘉必优 嘉必优的核心能力包括以工业菌种定向选育、发酵精细调控、高效分离纯化制备等生物制造技术等。

其SA原料在2017年实现产业化生产,并在2021年6月通过化妆品原料新备案,可作为保湿剂用于全身皮肤的护理保养。随着下游应用的拓展,SA营收快速放量,2017-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355%。

基于合成生物学平台,其加快母乳低聚糖、1,3-二油酸-2-棕榈酸甘油三酯、虾青素、番茄红素、γ-PGA、α-熊果苷等新产品的研发工作。

巨子生物 重组基因工程制备方法从源头上克服了传统动物源胶原蛋白的弊端。巨子生物不仅是国内较早将生物合成学应用在美容业里的企业,还是全球首家实现量产重组胶原蛋白护肤产品的公司。其打造专有的合成生物学技术平台,以此进行设计及研发重组胶原蛋白、人参皂苷及其他生物活性成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