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CXO挣脱浮华,转型破局

发布时间:2022-09-19 10:43:38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长期成长性与短期泡沫化胶着令资本情绪波动


9月14日和9月15日,国内医药外包(简称“CXO”)概念股意外恢复性反弹。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凯莱英等代表性企业集体骤跌后转头上涨,其中康龙化成两日累计上涨约8个百分点。

最近CXO领域二级市场出现的这波“过山车”走势与美国最新发布的鼓励生物技术生产和研究的新政不无关系。9月14日,美国宣布提供20多亿美元推动此政策。按理说,连环利空消息会让CXO行业持续承压,但翻红的K线图还是带来了想象空间。

短期身处下行通道的CXO板块牵动着产业神经。剔除二级市场炒作创新药焦虑的因素,长远层面值得思考的是,随着国内新药研发项目进入井喷期,而曾经的白马股股价多数被腰斩,长期的成长性与短期的泡沫化如何重塑新药创新供给链、价值链成为当下CXO行业亟待破局的关键。


收入结构单一

业务调整创造可能性


当下,CXO板块正在挤泡沫,就像明星企业药明康德,去年7月股价攀升至172.49元的历史新高后大变脸,截至2022年9月15日,其股价已跌至77.28元,总市值腰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药明康德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77.6亿元,同比增长68.52%,净利润达46.36亿元,同比增长73.3%。

据不完全统计,在27家A股CRO上市公司中,有18家企业归母净利润2022年上半年均呈正增长。其中,睿智医药净利润增速高达18518.34%,博腾股份、昭衍新药等净利润亦大幅增长。

似乎企业运营与资本情绪悖离而行,但归根结底,共性问题在于这些CXO企业收入结构单一。以药明康德为例,最新财报显示,其为全球超过5850家客户提供服务。2015-2020年其前10大客户业务收入占到93.8%,七成以上来自境外,新客户收入仅占6.2%。今年上半年其全球前20大制药企业占总收入比重约44.2%。

分析这类企业财报不难发现,境外业务比重高和对原料供应依赖强是共同特性。

凯莱英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约50亿元,同比增长186.40%;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305.31%。截至报告披露日,手中订单金额仍有14.7亿美元。但解构其收入结构,国外收入43.46亿元,同比增长176.98%,而国内市场收入仅6.91亿元。相比较而言,康龙化成更甚,超过90%的收入来自包括全球前20大制药企业在内的客户,而来自国内客户的收入仅占17.69%。

不过,形势或许正在发生变化。工信部9月14日举行的消费品工业发布会上透露,未来国家将整合集聚创新资源,建设跨领域高水平的技术攻关平台和产业化成果,促进资源要素向创新产品产业化集聚,未来三年创新产品新增销售占全行业营收增量的30%以上。而CDE去年受理创新药注册申请1886件,较上年增长76.1%;相较之下,2017年创新药注册申请仅为506件。国内创新项目崛起,势必使得CXO企业的业务配比发生变化。

事实上,CXO板块二级市场波动频繁只是现实窘境的某种外化,更深层次讲,国内分布式药物创新项目越来越多,包括跨国药企的创新转移、国内不少高端重复项目及时止损后启动的原始创新,都给CXO板块营收结构调整创造了可能性与前提。


QQ图片20220919104318.jpg


蛋糕并非均分

价值链重组竞合升级


据研究机构预测,中国医药行业的研发投入,将由2022年的327亿美元增至2026年的529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约12.8%。《中国新药注册临床试验进展年度报告(2021年)》显示,去年我国药物临床试验登记与信息公示平台登记的临床试验达3358项,新药临床试验登记就有2033项,占比60.5%,新药临床试验的数量不断增加。

采访中,有业内专家告诉记者,“看似繁荣,但现实中已有CRO公司没有项目可做,对于少数CXO企业而言,如果Biotech公司和传统大型制药企业没有资源,还不一定能匹配到优质资源。”

更需要引起业界关注的是,集采、国谈等政策扩围后,创新药物临床应用的生命周期及价值在缩短,新药研发唯快不破。这位专家从这个角度还点出了新矛盾:受托方临床试验时间越长,产生的费用越高;而时间越长,药企的试错成本越高,风险越大,时机稍纵即逝。更何况,热点靶点同质化导致受试者、临床基地等研究资源紧张,临床成本和CXO服务成本水涨船高。迫于现实压力,很多药企在医学设计能力上是短板,他们就把这一重要工作委托给CRO公司,生态链环节上的错位使得新药研发效率与质量受损。

而且博弈还在升级,如复宏汉霖就在加大自建团队的投入。虽然外包机构经验丰富,但在质控和成本效率上自建更可控。也有企业选择在欧美国家做Ⅰ、Ⅱ期临床,再通过桥接试验回到国内做Ⅱ、Ⅲ期临床,在国内申请上市。可见,CXO行业也亟待转型。

客观来说,前期CXO行业的兴起吸引了更多的人才沉淀和资源助力新药研发,具有正面促进作用。在市场环境净化的过程中,如何携手最大化实现药物研发的创新价值,仍需各方努力,但需求的改变也会倒逼CXO服务升级。当前我国CDMO行业占全球份额约10%,CDMO企业的研发管线项目数量占全球比例超过25%。

尽管一级市场的投融资遇冷,但CXO公司、大药企和头部Biotech都表现出抗周期波动的韧性。此外,我国医保基金对创新药的支付比例仅约10%,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这些积极面都将推动创新要素不断优化竞合升级,包括CXO。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