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省采续约报量慢半拍

发布时间:2022-09-19 10:40:25作者:秦禾来源:医药经济报

带量采购已经进行七批八轮,整体上看取得了预期效果。但随着这一改革的深入,似乎进入了“深水区”,甚至出现了一些不同声音,因此有必要重申一下“带量采购”的实质和意义。

带量采购有两个要素——“量”和“价”。所以,带量采购的成功与否,与报量有直接关系。但从目前带量采购的实际情况来看,报量似乎有减少趋势,如近期海南省的国家集采续采及浙江省的省采都印证了这种判断。


省采报量减少


海南省公布国采第二批第三年期11个产品、第四批第二年期的22个产品,共涉及33个产品、411家医院,平均每个产品进院101家,进院最多的达375家;最少只进了5家医院。续约报量是上一周期实际用量的近五成,还不到一半。比如,克林霉素胶囊签约量为上一年度实际使用量的48.6%。

浙江省第三批集采在约定采购量上也有些改变。每个品种按照2021年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年度药品总用量的60%作为总约定采购量,A、B组约定采购量分别按其2021年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采购份额确定。

总体来看呈现以下特点:

1.大部分产品报量趋于减少或保守。即:较上次报量减少,或者与上一年度的实际使用量比较更少。

2.同一品种报量与过去的使用量呈正比,显示出产品使用上的延续性和医院临床粘度。

3.体现了医院用药的多样性,除了几个大品种外,许多产品在不同的医院报量有较大差异。这与产品在过去该地区的推广力度、临床疗效和品牌影响有很大关系。一方面是延续下来的常规使用习惯所致;另一方面是政策发力的结果。


让集采上新台阶


出现以上现象的原因比较复杂。

首先,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医院主观上调低了报量,如此一来不但能够轻松完成任务,而且还能从实际超出的量上获得更大奖励。

其次,产品差异和变化。有些产品处于上升期甚至爆发期,上量速度非常快,因而出现了用量超出报量几倍的结果。还有就是只看通用名和价格因素,忽略了原优势品牌和多年积累下来的口碑和影响力。

当然,这只是个别现象,但其背后的作用机制对大部分品种存在影响,尤其是医生主导性小的产品。

从实际效果和执行力度上来看,国家带量采购较省级带量采购效果更好。省级带量采购的量毕竟要小得多,对于企业的吸引力也会弱一些,自然报价也会高一些,况且企业在市场战略上还要考虑到其他未参与集采的省份。

针对以上集采报量的种种现象,建议如下:

一是从政策上淡化用药量,即不要设定超量的奖励,最终用量多少留给临床实际效果和市场自然去调节。当然,这会涉及三医改革的联动问题,可以考虑规定下限——中标品种用药比例不能小于多少,如70%。

二是尽量简化集采规则。

三是抓住有影响力的品种,如加快价格居高不下的生物药的集采速度,不妨以此为突破口,让集采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