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大输液集采是顺势而为

发布时间:2022-09-19 10:38:25作者:傅书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日前,河南省焦作市医保局发布大输液品种的集采公告,本次涉及的基础大输液品种有氯化钠注射液、5%(10%)葡萄糖注射液、25%(50%)葡萄糖注射液、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复方氯化钠注射液、灭菌注射用水6种。

面对大输液品种的大幅降价,有人有所顾虑:降价会否引发企业恶性竞争,牺牲质量来换取更低价格,从而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其实,这种顾虑大可不必,因为大输液的集采顺应市场规律。


顺应市场规律


事实上,伴随国家集采政策的深入推进,大输液产品也被各地医保局逐步纳入集采范围。

如:2022年5月27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公示广东联盟双氯芬酸等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第二批)拟中选/备选结果的通知》,基础输液部分共有69家企业1294个品种拟中选/备选。2022年2月24日,黑龙江省政府采购中心发布《黑龙江省基础输液集中带量采购公告》,对氯化钠注射液、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葡萄糖注射液3个基础输液大品种共49个品规开展集中带量采购。


完全竞争领域


进入集采后,可以利用竞争规则实现降价的目的。大输液市场进入门槛较低,基本符合经济学中的完全竞争市场,在这种市场中,产品价格会在成本附近浮动。如果成本较高,价格必然会提高;反之,如果成本较低,价格必然会下降。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大输液行业前三强——科伦、华润双鹤、石四药合计占据70%的市场份额,而欧美日的大输液生产企业数量少、规模大,市场集中度非常高,如美国百特占据全美80%的输液市场,欧洲大输液市场基本上被费森尤斯、贝朗、百特和玛法西亚四大公司占领。

可见,在大输液集采中通过降低价格,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市场门槛和市场集中度,对未来大输液产品技术进步和质量提升,助力国内药企参与国际竞争,都会有所裨益。


降低成本部分


集采的降价逻辑是降低中标企业营销成本,同时实现规模效应以降低生产成本,而这两类成本往往会占到产品零售价的80%以上。因此,降幅部分主要是降低成本部分,对生产企业的利润影响不大。

以矿泉水市场为例。矿泉水市场属于快速消费品市场,终端众多且分散,终端几乎不具有话语权,销售渠道属于长渠道和宽渠道,在销售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代理商和终端,营销成本相对较高。由于矿泉水属于低价格、高偏好产品,消费者对其价格变化不太敏感。因此,其零售价格居高不下,甚至随着市场集中度的提高和成本增加呈现上升趋势。

大输液产品与矿泉水的市场规律截然不同。短期内,随着大输液集采范围扩大,中标价格可能持续走低;长期来看,大输液头部企业依靠价格战获取较高市场集中度后,可以通过提升产品质量和品质的方式,实现价格上涨,从而依靠规模获取较大销售额和利润。


保质量和供给


国家加强监管的政策可以保证大输液集采品种质量和供给不存在较大问题。原因是:

其一,我国2019版《药品管理法》等相关法律大幅提高了假冒伪劣药品的违法成本,同时,制定科学监管制度和法律法规以确保药品生产、运输、存储和使用过程安全、可靠。

其二,从第七批国家集采开始,国家医保局推行集采中标市场的“备选”政策。即:中标产品必须选择备选市场,一旦发现中标产品出现供给或质量问题,则由备选产品立即进行替补,以确保集采市场的产品供给。


竞争法则不变


基于我国药品和医疗器械集采政策稳步推进和集采效果颇佳,大输液集采将逐步展开。药企唯有致力于产品质量和成本控制,才能在未来集采中获得更好的价格竞争优势。这是我国集采市场的基本竞争逻辑。

无论是头部企业还是“光脚企业”,都有自己的生存逻辑:头部企业实力雄厚,或许能够抗住价格大幅下降的压力;而部分“光脚企业”船小好调头,营销成本相对较低,或许也能在集采中实现快速市场扩围,以市场挑战者的身份,争取成功跻身于头部企业阵营。

总而言之,国内药企确保大输液产品质量和供给,并有效控制成本,是集采市场不变的竞争法则。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