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首场宣贯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19 10:32:50作者:本报记者 慕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网络购药已成为常态化消费方式。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部署,为积极推动《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的贯彻落实,帮助药品监管人员理解并掌握监管流程及重点,建设良好的药品网络销售营商环境,9月16日,由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司指导,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主办的主题为“强网铸盾 合护健康”——《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宣贯会暨2022中国药品互联网共治大会(简称“宣贯会”),采用直播的形式举行。

据悉,本次大会为《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全国首场宣贯会。会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果作题为《强化监管,社会共治,推动网售药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司司长袁林对《办法》做了深度解读。

会议由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林建宁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 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宋华琳、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郭昌茂等领导、专家在线发表主题演讲。与此同时,来自广东、上海、山东、江苏、浙江、福建、海南等27个省(区、市)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及相关人士、医药行业各领域的企业代表共同探讨药品网络销售的规范化发展,助力构建合规、良性发展的行业新生态。


QQ图片20220919103227.jpg


线上线下一体化

医药“新零售”跑出加速度

  

林建宁在主持中表示,药品网络销售在国内药品的供应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障网售药品安全、促进行业良性发展,是监管者和企业界的共同愿望。药品网络销售的规范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正确导向,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更直接影响着药品网售业态发展。研究药品网售消费行为变化有助于我们创新监管方式,做好网络监管工作。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在国家药监局的领导下积极开展药品网络销售监测工作的同时,持续开展药品网售消费行为变化趋势研究,将努力贯彻《办法》要求,为净化网售药品环境贡献力量。

会上,郭昌茂在《药品网售消费行为大数据研究与趋势分析》主题报告中指出,企业主体应以《办法》为新起点,全力提升履行主体责任的能力和水平;多资源整合,医药服务突显专业性。线上线下双引擎,合规打造互联网医药服务闭环。要关注处方药网售快速增长趋势,切实用好网络监测平台做好药品合规经营监测,切实学好、用好《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将有利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我们相信,未来网售业态将在规范中升级发展!”


各方有序参与

引导处方药网售健康发展


当前,网络售药依托逐步完善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和物流配送体系,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其突破时空限制的特点拓宽了医药零售市场空间。同时,在监管层不断制定与市场相适应的法律法规背景下,政策逐步放开进一步激活了线上用药需求。在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政策监管力度也在逐步加强。李大川表示,“互联网+医疗健康”是新业态,迫切需要部门和地方加强协同配合,及时发现解决新问题,引导各方有序参与。

宋华琳分析指出,《办法》中关于保障交易全过程信息真实、完整、准确和可追溯的规定,关于信息公示和药品信息展示的规定,关于在线药学服务和执业药师配备的规定,关于落实药师服务和处方审核的规定,都是监管部门着眼于互联网医药发展,对药品网络销售业态进行规范和引导的一系列制度安排,体现了以立法促发展、以监管促改革的思路。《办法》对于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医药业态公平竞争,保障国民用药可及性、安全性都有重要意义。

会上,京东健康、阿里健康、美团买药、云南健之佳和华润三九等企业就如何贯彻落实好《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进行发言,并达成发展共识,表示将承担相应的企业主体责任与社会责任,贯彻执行政策要求,加速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一致化执行,抓住规范发展的新机遇,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消费者用药安全保障做出共同努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