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O2O颠覆医药零售是伪命题

发布时间:2022-09-15 10:03:21作者:特约撰稿 辛春来源:医药经济报

美团布局2000多家智慧无人药店势头猛,然而——


近期,美团传出在全国范围内布局2000多家智慧无人药店,不少药店也公布了与美团合作24小时美团智慧药房的消息。有人欢喜有人忧,不少零售老板感到焦虑,特别担心客流会被越来越多的无人药店分割走,更何况美团还一度上线自营旗舰大药房。

互联网巨头逻辑对传统行业企业家们来说已经见怪不怪。业界担心,今天的O2O赋能药店看似美好,会否成为被收割的前奏?以美团为代表的O2O公司会否颠覆医药零售?


美团“入药”应接不暇


美团不是医药O2O的创造者,早在2014年前后美团还没顾得上卖药的时候,快方送药等专注于医药O2O的企业就开始了各种O2O模式的尝试,但行业发展的轨迹还是证明——医药O2O的本质仍是流量生意,当拥有更雄厚流量的美团和饿了么进入医药O2O时,其他参与者就只能分食非常小的剩余市场。

美团切入广泛意义的大健康品类的时间是在2017年。2017年,美团涉足毛利润非常高的医美行业,随后2018年升级为覆盖皮肤管理、体检、口腔等多个细分品类的独立业务部,并投资了主打口腔诊所SaaS系统的创业公司领健。同样在2018年,美团开始进入O2O送药领域并持续发力。

随后,美团在医药领域的动作越来越多,关注度很高的如2020年申请注册美团专业药房,同年9月美团在海南知名的互联网医院产业园——海南生态软件园成立了海南百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1月上线百寿健康网,覆盖医药招商、代理、展示以及售卖、开店等全功能医疗服务,同年美团自营药店“美团旗舰大药房”上架APP。同年6月,美团携手药店共同发起“小黄灯”民生服务,通过推出流量倾斜、夜间运费补贴等措施,在全国各地推动24小时药店;11月,美团旗下投资基金美团龙珠投资了研发创新手术机器人的康诺思腾。

2022年2月,海南百寿信息科技修改经营范围,增加了依托实体医院的互联网医院服务等。3月,厦门百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成立,随后青岛百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成立。5月,天津美团大药房有限公司成立,成都金牛百寿互联网医院有限公司成立……

一连串动作可谓眼花缭乱。

尽管美团年报从没有公开报道过,但据一些行业报告估算,2021年1月至2022年3月,美团、京东、饿了么等O2O平台累计营收171.27亿元,而单独美团一家的营收就达105.4亿元,远高于京东和饿了么。


讨论颠覆此时尚早


美团的一系列动作背后的战略意图是什么?这些动作对于整个医药零售行业意味着什么?医药O2O会否形成对医药零售行业的颠覆?笔者的结论是——不会。理由如下:

首先,我们先要定义什么叫“颠覆”?

电商颠覆了零售,智能手机颠覆了功能手机,搜索引擎颠覆了门户网站……这些颠覆有轻有重。电商占整体社会零售超过30%是一种颠覆;智能手机的出现完全代替功能手机是100%的颠覆;搜索引擎出现后更多人会选择搜索引擎而不是门户网站来搜索信息也是一种颠覆,这种颠覆从二者流量大小角度来说至少也是超过90%的颠覆。尽管一个新行业达到既有行业的多少占比才算颠覆并没有准确的定义,但较为普遍的说法是至少要超过20%再来说颠覆。

以这个准绳来衡量包括美团在内的整个O2O医药零售,单以线下零售药店口径统计,2021年销售额就达到4916亿元,美团等O2O平台的171.27亿元仅占3.48%。按照现在线下零售和O2O医药的增速情况,O2O要占到医药零售的20%至少是10年后的事情。更何况,B2C医药电商2021年还有2000多亿元的销售额,且B2C的增速也不逊于O2O,如果把这部分算进去,O2O医药零售的占比还要低很多,O2O颠覆医药零售的时间表恐怕要是20年后乃至更久远。这么长的时间,行业又会有什么新的变化?因此,现在讨论颠覆没有意义。

进一步,美团自身的体量其实也还有限,与阿里巴巴、京东等“庞然大物”相比还有不小的距离,要颠覆医药电商在内的整个医药零售格局,恐怕首先要等美团超越了阿里巴巴和京东才有可能。对比阿里巴巴、京东、美团2021年的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商业交易总额)数据可知,美团与阿里巴巴和京东的差距非常大。而根据券商数据,美团GMV大概是饿了么的2.7倍。


布局皆为服务线下


在笔者看来,医药O2O并不是美团的核心战略。前面提到的105.4亿元只占到美团2021年1.25万亿元GMV的不到1%。从战略层面,美团的业务分为核心本地商业和新业务两块,前者主要指的是餐饮外卖、酒店等,后者主要指的是美团买菜、网约车、共享单车、充电宝等,医药O2O在美团内部是边缘化的业务。

此外,美团在医药领域的动作虽然很多,但其核心都是服务于O2O售药。“小黄灯”类似的活动是服务于美团O2O卖药的营销活动,百寿健康网是服务于药店的招商,新建互联网医院公司是为线上处方药销售提供电子处方等支持。美团医药相关的几乎所有收入都来自于和线下药店的合作,至于智慧无人药店也是依托于与线下药店来合作。

对于美团来说,自己开线下门店属于重资产运营,并不是其强项。美团自己开一两家线上或者线下药店,一是为了获取相应的资质,二是加深对药店行业的理解,未见大规模开店的迹象。


QQ图片20220915100800.jpg


★★★ 结语 ★★★


巨变的时代不需要焦虑,焦虑不能解决问题。对于药店老板们来说,必须做的事是——以逻辑为纲、以常识为本,看明大势、知行合一。做自己该做的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